“校外辅导员”这个“官帽”比什么都重

来源:央广网作者:崔彤 张毛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30 10:4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0年前,10名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自发成立“老战士报告团”。30年来,这支平均年龄75岁的“报告团”足迹遍布18个省区、作报告3400多场,听众达222万人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之后,他们又有了新的安排。

在空军某部干休所,我们遇到了正在准备为华中师范大学新生作报告的老战士们。在一群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老战士中,93岁的原老八路韩琳正在说着他的想法。挂满前胸的勋功章闪闪发光,就是他,当年随八路军115师挺进敌后,东进山东,参加过98次战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现在最想让孩子们知道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记者:要我再提一个问题的话,就是“9·3”阅兵后的感想,以及阅兵后报告团如何继续做好报告工作,如何继续扩大影响?

韩琳:“正是因为共产党在抗战中建立了19个根据地,这19个根据地都有政权经验。我心里最感动的就是,我们党在抗战时坚决抗日的决心,赢得了民心。”

一问一答,全部记录在了报告团成员毛兰成的摄像机里。作为原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73岁的他,把“校外辅导员”这个官帽看得比什么都重。在他随身背的挎包里,记者发现,有报告提纲,有记满老师学生名字的通讯录,还有速效救心丸。

毛兰成:“这个团队时有灵魂支撑的。他们是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老革命。他们是信仰终生、自觉传承。”

他们每一次的报告,都要进行十分认真的准备。

老战士报告团团长袁升科:“当时我讲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我讲了,纵向的,横向的4个方面,中国的发展,当时是90年代初,不能跟现在比呀。”

对于如何准备好这次演讲,报告团成员曹京柱告诉记者。

曹京柱:“老战士们主要是想和没有经历战火的年轻人沟通,共产党不容易。正如刚才韩老讲的,如果没有共产党,我们可能还在100年以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