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正能量的代言人” 授课排到一个月后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洪波 张雷 夏启斌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30 10:46

甘当红烛照后人

——记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郭洪波 张雷 夏启斌

6月6日,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在驻地民政厅作“两学一做”辅导授课,听众反响热烈,自发鼓掌20多次。之后,驻地部队、党政机关、高校等争相邀请,授课排到一个月以后。

“老战士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10月,初始成员为10名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现有成员15人。30年来,他们义务做报告3400余场,现场听众达220万人次,4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12人次受到全国和全军表彰。

“党员没有‘二线’”

1986年10月,10名在当年大裁军中“下马”的老干部、老党员重新“上马”,组建“老战士报告团”。他们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虽然职务没有了,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还在,党员永远没有‘二线’”。这一干就是30年,报告团成员换了好几茬,但为党发声、传播党的思想理论这个主题从未改变。

88岁的老战士杨春晖在授课辅导前因病住院,但躺在病床上的他始终挂念着讲课的事,坚持撰写讲稿直至离世。老伴整理遗物时,发现他的病号服上衣口袋鼓鼓的,掏出一看,竟是3页未写完的讲稿。

“生前当标兵,死后作标本”。老团长张绪临终前,把遗嘱“遗体火化洒江城”,改为“遗体捐医供科研”,实现了他17岁入党时“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誓言。

“做正能量的代言人”

“老团长,咱们报告团又添新人了。”前不久,“首届感动四川十大人物”赵庆珍、“抗洪英雄”高建成之女高洁缘被增补为“老战士报告团”新成员。现任报告团团长袁升科再次来到老团长张绪的书房,对着张老的遗像“汇报工作”。8年前,张绪在卓刀泉中学做完最后一场报告后,住进医院,袁升科前去探视,张绪拉着他的手,用微弱的声音叮嘱:“报告团要扩充,要后继有人。”

“老一辈的事业需要有人来继承。”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宣传部门工作的曹京柱,经常为“老战士报告团”送学习资料。看到报告团的老一辈相继离世,他郑重提出加入“老战士报告团”。

“抗洪英雄”高建成之女高洁缘,是一位“90后”,从在父亲生前连队第一次听报告团讲课,到上军校追踪“老战士报告团”的足迹,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老战士报告团”的忠实粉丝。如今,她光荣地成为一名“老战士报告团”的新成员。她自豪地说:“我是英雄的传人,我要做正能量的代言人。”

目前,在“老战士报告团”成员中既有90多岁的老兵,也有“90后”新兵,虽然年代不同、阅历不同、资历不同,但大家有一个共同心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自觉坚持“五不”规矩

“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党确认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离世3年后,张绪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体党员的榜样。

报告团成立之初就定下规矩:“不求索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搞吃请、不提个人要求。”30年来,大家始终自觉坚持,他们讲得好,做得更好。马国昌的孙女下岗待业,作为军职离休干部的他,说啥也不愿意托关系、走后门,而是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让孙女继续学习深造;曾担任武汉市军管会主任的刘文科,卸任时没有带走公家的一支笔、一张纸,年过八旬仍坚持给年老体弱的邻居送报纸、送牛奶。

“报告团讲的总是那么令人信服,就是因为他们说的和做的一个样。”驻地中学教师韩涛说。

编后:

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30年风雨无阻,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播种崇高信仰、根植红色基因、赓续传统作风,用实际行动树起合格党员的旗帜,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生动写照,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