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科:“抗日孤胆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30 10:46


刘文科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的战火开始在中国的地图上肆虐。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生灵涂炭、哀鸿遍野。民众的哀怨到达了极限。

就在这个时候,刘文科受党的委派,只身一人进入极度危险的敌占区,开辟抗日根据地,在昌平、延庆联合县(现均属北京市)任区委书记、区长、武装部长,一身三职,书写了一段与凶险残暴的敌人斗智斗勇,与群众心心相印的传奇故事。

一天深夜,月亮隐没在黑云中,伸手不见五指,寒风呼呼地咆哮着。突然,一个黑影借着夜色的掩护悄无声息地潜入了汉家川一户高大气派的房子中。这个黑影正是刘文科,他又孤身一人,带着组织的托付,带着百姓的期盼,携着他的驳壳枪,摸进汉家川汉奸保长闻德兴的家中。

突然,一声尖叫撕破了天幕,漫天的火光照亮了黑夜。院子里瞬间人声鼎沸,家丁们开始匆忙救火,而管家急忙赶到闻德兴的房间。此时,房间里火光冲天、烟雾弥漫,唯一能看见的就是这个汉奸保长的脑袋已经落在地上,睁大的眼睛充满着恐惧。而此时,刘文科已借着家丁救火的瞬间悄然离去。

刘文科就是这样,经常裤腰带上别着驳壳枪,独来独往。白天,他隐蔽在信得过的群众家里,躲避敌人的视线。晚上,他才趁着夜色的掩护、敌人防备的松懈,外出活动,潜入“围子”, 打鬼子、杀汉奸,出布告,只身一人潜入敌巢割汉奸脑袋如探囊取物,千军万马中冲锋陷阵如入无人之境,一时间威震一方。刘文科出其不意、神出鬼没,打得日本鬼子、叛徒汉奸丧魂落魄、惊恐不安。但到头来鬼子、汉奸始终不知道他的名字,只好称其为“刘黑子”。惊慌失措的鬼子、汉奸纷纷出重金悬赏要他的项上人头。而在当地百姓口中,他出生入死,英勇果敢,在翼中平原、长城内外广为传颂,被誉为“抗日孤胆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