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航天博物馆:感受九天揽月的千古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汶纹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5-18 09:05
曹璇 摄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向来对航空航天这种高精尖的行业怀有景仰的心情,作为一个中国人,更是对那群在一穷二白的环境中靠自己设计出卫星、火箭、载人飞船的航天人有着无比的崇敬,于是在知道有这样一个博物馆后马上来了兴致,兴冲冲地打去电话预约参观。

本来和对方预约的时间是第二天九点半,结果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错误估计了北京的交通形势,足足晚了一个小时,十点半才到博物馆。幸好接待人员很热心,没有说什么,利落地帮我们办好参观手续,带我们进了博物馆。

“长征”家族。曹璇 摄

走进博物馆大门,扑面而来的凉意冲散了夏日的酷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征系列火箭的模型,笔直修长的模型立在背景墙前,仿佛逆境中的中国人那不屈的脊梁。沿着侧边的台阶缓缓而下,一个开阔的展厅出现在眼前,放眼望去全是大大小小的航天火箭,仿佛“长征”家族大聚会。

足有五层楼高的火箭部分箭身,基底在地下二层。曹璇 摄

下台阶的我无意中转头一看,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惊呼:“好大的火箭!”同行的小伙伴闻声转头看去,也不禁赞了一声:“真的很大啊!”三个足有五层楼高的火箭部分箭身立在厅中,顶上是十分逼真的太空照片,构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火箭升空图。没有身临其境是无法感受到那种震撼心灵的感觉的,原来我们如此渺小,即使在人类建造的探测太空的机器前都这么没有存在感,何况在广袤浩渺的宇宙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