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历史博物馆攻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欣彤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5-16 15:58

卢沟桥历史博物馆:简介

卢沟桥历史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城南街77号卢沟桥景区,2008年9月10日在卢沟桥畔正式对外开放,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卢沟桥有了自己的桥史博物馆。它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670.73平方米。

卢沟桥历史博物馆:结构陈列

卢沟桥博物馆。

卢沟桥博物馆。

铁犀牛

分为科学之桥、艺术之桥、历史之桥三个展室。展出了国家一级文物辽金时期的铁犀牛、铁锭的复制品,以及卢沟桥修缮时替换下来的栏板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馆内还展出有卢沟桥修缮时替换下来的栏板一间、望柱两根。栏板、望柱是对桥面防护的装置。卢沟桥的望柱栏板布置得当,装饰古朴,既坚固美观,又融实用与美感为一体。根据栏板材质和色泽的不同,可推知不同年代对它的修缮。望柱高1.4米,柱头刻有仰覆莲座,座下刻作荷叶座,柱顶刻有石狮。大量图片、文字、实物记录了卢沟桥800余年的历史。

燕京八景之一的清乾隆题“卢沟晓月”汉白玉碑。

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历史意义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同时,抗日战争也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