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伊木河,记者为何流下热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4-28 13:06

4月19日,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往有“中国最冷哨所”之称的伊木河边防连采访,只为追寻一位英雄的脚步,他就是伊木河边防连原连长杜宏烈士。4月20日,经过六个小时车程抵达团部驻地,4月21日,由团部向340公里外的伊木河边防连进发,预计行程9个小时。出发当天,遇到大雪,被困伊木河。

13451步,挺进伊木河的这一天,手机上的计步器停止在这个数字。这一万多步,不是走出来的,而是“颠”出来的。有记者打趣道:“这个‘颠’出来的运动量都可以占领微信运动的榜首了。”

4月21日,边防某团驻地下了一夜大雪。

4月21日,早晨六点,手机闹钟夹杂着楼道里的嘈杂声让我一个激灵从床上蹦了起来。拉开窗帘,心却凉了半截。窗外,飞雪漫天、银装素裹,这雪,像是下了一夜。而今天,原计划是记者由团部向伊木河边防连机动的日子。能不能闯进去,成为悬在所有人心头的一个问号。沉思中,一条短信把我拉了回来:北京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北风一二级转三四级,最高气温30℃……

被冰雪覆盖的原始森林

“二连,报告所在位置的天气。”“一连,你那儿的积雪有多厚了?”团指挥部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在这个“看天吃饭”的地方,唯一能看到最接近的天气预报则是距离这里上百公里的根河市。这个遥远的伊木河,它小得难以在中国的版图上找到,它小得连天气预报中都不会显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