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伊木河,记者为何流下热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4-28 13:06

向伊木河边防连进发的路被苍茫的白雪覆盖。

北疆的天气一会儿一个样,一路就能经历四季。从出发时纷飞的小雪、路边光秃秃的林子到瓢泼大雨、路旁长青的樟子松,又到几乎没过膝盖的积雪、茫茫一片的林海雪原……本还在封山期的四月,硬是被我们开出一条路来。可谁也不知道,这路,走到哪儿,哪一天又会断。冰雪封山的酸楚,只有伊木河的兵才能懂。

向伊木河边防连进发的路上,茫茫一片林海雪原。

李青松,2006年到2010年在伊木河边防连当兵。边防战士谈恋爱不容易,一个战友有女朋友,全连都当作宝。一天,李青松的女朋友打电话告诉他:“我剪了短头发。”李青松说:“那你拍张照片发给我看看。”而这一发,就过去了两个月。连队的手机信号只有2G,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还可以,收图片、发视频则一概不可能。于是,连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谁下山,其他战友就会通知家人、恋人在指定时间把照片发到指定号码上。不巧,青松女朋友的这个头发剪得“实在不是时候”——正值冰雪封山期,谁都下不去,谁也上不来。直到冰雪消融,司务长下山去团部办事,才收到这张迟到的短发照。两个月的时间,短发又长成了长发,“爱情时差”的个中滋味大概只有伊木河的军人才能体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