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样忠诚 诉与国人说

追忆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连长、革命烈士杜宏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作者:于雪丹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02:48

编者按

元宵佳节刚过,年味仍浓。在全市“两会”召开前夕,本报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缅怀一位早逝的烈士英灵,一位用英勇和热血守卫祖国北疆的边防连长,一位用忠诚和果敢铸就边防灵魂的普通一兵。是祭奠,也是寻找;是缅怀,也是激励。谨以此文,让我们在悲痛中感动,在英雄的故地砥砺前行。

你们战天斗地,爬冰卧雪,戍守边关,确实很不容易,体现了边防军人的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有你们站岗放哨,全国人民都觉得很踏实,可以集中精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上去。我为英雄的戍边官兵感到骄傲和自豪。

——摘自习近平看望慰问内蒙古边防官兵讲话

【开篇】  

这是一片极寒之地,这里有一群热血的兵。  

这里是内蒙古军区八千里边防线的一段,地处祖国辽阔版图的雄鸡之冠、额尔古纳界河南岸。  

这里有一群铁打的汉子守卫着铁打的营盘,他们个个铁血柔肠,侠肝义胆。  

这里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叫伊木河。  

可叹的是,绝大多数人却是因为一位英雄的逝去,才得以知晓和关注这个如今满怀哀婉的地名。  

2015年深冬,即至新年。  

1230日下午,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连长杜宏在前往哨所突击检查途中,因天气严寒,雪大路滑,山路陡峭,不幸从26米高的陡坡上滑落,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念去去,千里界河,暮霭沉沉北天阔。  

此后数日,寒星冷月,涕泗边关,松涛呜咽,苍鹰哀旋。  

于战士而言,他们失去的是如父如兄的家长;于连队而言,他们失去的是爱兵如子的主官;于这片深情的土地而言,这里耸立了一座新的丰碑!   13年军旅生涯,11年坚守戍边一线,历经下连、带班、提干、任职,年仅31岁的生命与边关生则相依,死亦不离。  此后数年,雪域孤岛,泣泪河岸,长歌当哭,恸容国土。   

杜宏走了,带着那么多未竟的心愿和惦念;杜宏还在,带着他“用鲜血与生命誓死捍卫祖国每一寸领土”的誓言,在他此生最依恋的这片土地上长眠。  

哨所、营房,菜棚、马厩,训练场、锅炉房,界河岸、悬崖旁……这里的每一方角落,每一座岛屿,每一片森林与土地,他都曾无数次用忠诚的军魂丈量。  伊木河虽小,却早已成为他心头的牵挂。伊木河虽远,却成了他永生的第二故乡。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斯人已逝,未酬的壮志,会由更多秉承杜宏精神的戍边官兵来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