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牺牲在北国雪原的边防连长,留给我们永远的思念

杜宏,你与额尔古纳河同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王浩博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0:49

如有来生,还要嫁给他

零下43摄氏度,这是根河市入冬后最冷的一天。

此刻,站在殡仪馆的冷柜前,张茜的内心比窗外的冬天更冷。她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身着戎装,一动不动躺在冰棺里的军人,就是自己最亲最爱的丈夫。弯腰抚摸杜宏脸颊的一刹那,一阵刺骨的寒流从指尖袭来,就像一把冒着寒气的钢刀插入了她的心脏……

张茜与杜宏相爱十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细数起来还不到半年,定好的婚期先后推迟了4次。“杜宏心里,最挂念的就是伊木河。”张茜说,这个小到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俩人本来约定今年要在伊木河团聚,可直到他牺牲,也未能实现。

对张茜来说,遥远的伊木河并不陌生。丈夫每次休假回家,有时到了半夜还听到他起床打电话,询问连队的锅炉烧得咋样了,哨所查哨的情况是不是一切正常。有一次,杜宏盯着家里新买的旋转拖布桶出神儿,转过头就让妻子上网再买几个。一问才知道,丈夫心疼连队战士冬天用手洗拖布又脏又凉。杜宏牺牲的前几天,还特意嘱咐张茜利用到连队探亲的机会,再买几个带到连队。

爱战友的人,自然也爱家人。张茜告诉记者:“虽然夫妻俩聚少离多,但每次相聚丈夫都会给她留下甜蜜的回忆。”每次休假回家,杜宏都会主动把家务活承包下来,每天一大早就会起床做张茜最喜欢吃的荷包蛋,晚上帮妻子打洗脸水、挤牙膏……张茜体寒,一直惦记着这事儿的杜宏,听战友说伊木河有一种草药秘方,就费尽千辛万苦到山里去采来寄回家。

在鄂尔多斯的家中,两人专门购置了一个书柜,里面存放着杜宏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还有他们写给彼此的信件。看着这个书柜,张茜就会想起丈夫曾说过的话:“这些荣誉证书和军功章由你来保管,我保证每年至少拿一个荣誉回来,直到把书柜填满。”可让她怎么都想不到的是,丈夫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本证书上印着“烈士”两个字。 “如有来生,还要嫁给他。”杜宏牺牲后的日子里,张茜说她总有一种错觉,觉得丈夫并没有离开她,就像以前一样,还在伊木河忙碌着,说不定哪天就会打电话过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