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机会,我愿用我的生命交换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张茜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4:14

我叫张茜,是边防六团一连连长杜宏的妻子。首先,我要感谢就处理杜宏后事相关事宜,部队的各级组织对我及杜宏所有亲人的关心和照顾。

2015年12月30日接到丈夫杜宏的噩耗便急匆匆地赶到了杜宏遗体存放地――根河。在这里,我听到了,也看到了很多,都是关于杜宏生前我所不了解的一些英雄事迹。而且,我也接到了很多人打来的安慰电话和信息,有他在连队的战友,有转业到地方的战友,这有部队驻地的一些老百姓,从他们嘴中听到了杜宏的很多故事,我也才真正地了解了他所在的连队伊木河,也更了解了杜宏在伊木河的所作所为,他的事迹让我重新再一次认识了我的丈夫,我感到震惊,也深深地被感动了。

一直知道伊木河是内蒙古军区最远最苦的连队,号称“北疆第一哨”和“中国最冷的哨所”,这里方圆三百公里杳无人烟,冬季漫长,最低温度能达到-57℃,每年有小半年的封山期,在此期间,若有急事想进连队需要走一段非常危险的山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山水在路上形成了接近30度的冰坡,车辆行驶随时有掉进悬崖的危险,必须要用双手在冰上凿出两个车道才可以过去,说到这里,我好心疼,也很内疚,我夜思梦想的爱人杜宏就在这样艰苦和危险的环境里整整待了十三年,在这条险峻的道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十三年。

一个跟了他八年的战士对我说:“杜宏是真心爱伊木河,他把连队和驻地当成了自己的家,每次有人来连队,听他讲到伊木河的故事和历史,都特别自豪和骄傲。他对连队的每个战士,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兄弟一样,真心的疼,真心的爱。”由于信息闭塞,我们之间的联系基本靠书信来往,在少有的几次通话中,他都会喋喋不休地和我讲他的战士和连队,经常我都会因为他没有情调而为此吵架。现在想想,我觉得非常后悔和懊悔。我真的好想好想再听听他那熟悉而遥远的声音,再好好给我讲一讲他的连队和驻地的故事,如果能有这样一次机会,我真的愿意用我生命来交换。

元月1日,团长带着我的爱人杜宏的遗体走出连队大队时,当地的老百姓已早早地在路两旁摆满了蜡烛,站在寒风中等待他的车队,送他最后一程。还有驻地的一对夫妻,凌晨两点多从很远的地方赶到根河殡仪馆,来见他最后一面。嫂子拉着我的手,哭着对我说,我们是在为连队干活的时候认识杜宏的,见了他,我们全家人才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奉献,经常听杜宏说你手脚冰凉,我带了一些当地的药材给你,你要坚持吃……听着嫂子温暖的话语,我早已泪流满面。

在这里,这几天好多好多的人都有千方万语想和我说,想把他们了解的杜宏都讲给我听,他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令我对我的爱人,我的丈夫,杜宏同志更加肃然起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