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机会,我愿用我的生命交换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张茜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4:14

杜宏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风湿病,他不在家的这十三年,母亲从来都是报喜藏忧,特别支持他的工作。2009年杜宏的爷爷病逝,家里人都说杜宏和爷爷最亲,应该告诉他,但他的母亲坚决反对,怕影响他训练,怕影响他工作。去年,杜宏的父亲病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7天,母亲坚持不让新人告诉杜宏,直到医生下病危通知书后,亲人们才偷偷告诉他,经过全家人的精心照顾,父亲终于转危为安了。这一切,我看在眼里,从心里佩服两位老人的坚强和无私。

杜宏不在了,我也会当作女儿一样照料他们。杜宏在部队十三年,我们从相爱到结婚十年。人最初小女孩的恋军情结,到彼此建立起真挚的感情,了解了身为军嫂的艰辛和不易,也曾痛苦过,伤心过,但我却从未动摇。这些年,我们在成长,我们的感情也在艰辛和无耐中成长,彼此也更珍惜这份爱情。

当兵的时候他就在伊木河,那时候连队还没有电话,只有卫星电话,一年也就能打两三个电话,我数不清给他写了多少封信,在封山的半年中,连信件都到不了。听到他提干要到石家庄学习,我好开心。他第一次去考试时,我凌晨两点买站票到了石家庄,只为在火车站和他见一面,虽然只是匆匆见了一面,但是我感觉特别幸福,第一次觉得他终于没有那么遥远了,后来,他参加了2009年国庆大阅兵,在训练的9个月里,我只接到他几个电话,有太多的话和委屈想要告诉他,但每次他都是匆匆几句问候就挂了,因为他说后面还排了好多人等着打电话。

10月1日观看大阅兵,当他的主席职位走过天安门的那一段,所有的不满和委屈都烟消云散了,我毫不掩饰地自豪地告诉身边所有的人,这是我老公的方队!

毕业后,他又回到了伊木河连队。曾经看过一则军事报道,当时记者的一句话让我感触特别深,他说:在这个信息时代,只有到了伊木河,你才知道什么叫做“遥远”!我们结婚后的这一年零十个月,他只探了两次亲,按照家乡的风俗,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两个人一定要在起过,但接到连队的电话后,腊月二十六,他毅然地走了。因为连队指导员的妻子生小孩,他说,这是大事,他应该回去,让指导员回家。对此,我特别理解,我说,家里人不理解我来解释。

休假在家的时候,经常半夜听到他在打电话,问连队的锅炉怎么样了,问哨所的情况,他时刻牵挂着他的连队。在家的时候,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做家务,打洗脸水,挤牙膏……我知道,他内疚不能天天陪我,所以在一起的时候尽量弥补我,人们相爱十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却不到一年。听到这个噩耗,母亲哭着对我说:“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说:“到现在,我还是那句话‘选择杜宏,选择军人,我从未后悔过!’”

对于杜宏的牺牲,我悲痛,但他是牺牲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的,我理解,我接受。他把青春和年轻的生命全部奉献给了部队,奉献给了这座雪域孤岛。

写到这里,我泪如雨下,我非常怀念我的爱人,现在,我的身份只是一个遗属,但我觉得军嫂的身份会让我一辈子感到骄傲、自豪,也会激励我在杜宏不在的日子里走好每步路,为了让杜宏走的安心,为了让关心杜宏的所有人心里得到慰籍,我衷心的恳请各级首长像生前一样关心我的丈夫杜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