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留给我的最后一本荣誉证书竟是“烈士”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作者:查娜 金泉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4:42

13年前,18岁的杜宏离开家乡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去当兵,从此远离父母,远离恋人。作为独子,他没能在父母的病榻前尽孝;作为丈夫,他没能好好陪陪新婚的妻子。但作为一名军人,他以赤子之心为祖国母亲驻守了11年的边防线,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最后的告别

2016年的第一天,张茜在根河市殡仪馆,见了自己的爱人杜宏最后一面。此时的杜宏,身着戎装,一动不动躺在冰柜里。她轻轻地呼唤,大声地嘶喊。她不敢哭,怕泪水模糊了双眼,再也看不清他的模样。

抚摸他脸颊的一刹那,一阵刺骨的寒流从指尖袭来,就像一把冒着寒气的钢刀,插入了张茜的心脏,那样决绝、那样冰冷。张茜离杜宏那么近,近得每根睫毛都看得清清楚楚。杜宏却离张茜那么远,远得她一直都能没去过一次伊木河。张茜不敢相信,她最心爱的人,就这样离开了自己。她不知道失去了杜宏,一个人的生活该怎么去面对……

2015年12月30日晚上,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工作的张茜,突然接到了杜宏手机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说话的,却是指导员李东风,他吞吞吐吐地说:“嫂子,连长摔了一下,正在抢救。”当时张茜的大脑一片空白,再拨电话,还是李东风的声音。张茜越想越怕,也不敢往下想,心里只想着赶快见到杜宏。

半夜,当张茜在微信圈里,看到杜宏的战友发的“兄弟,一路走好”的留言时,心里咯噔一下,冒了一身冷汗,但她仍然抱着希望向上天祈祷。经过40多个小时的煎熬,张茜终于见到了杜宏,等到的却是无法承受的噩耗。杜宏在突击检查哨所的路上,不幸从26米的山崖上跌落,壮烈牺牲了。

十年爱情长跑

张茜和杜宏都是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人,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后来,杜宏去当了兵,张茜考上了大学。2002年,杜宏去了呼伦贝尔市的伊木河边防连。那时候,连队只有卫星电话,一年中两人也就能打两三个电话。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两个年轻人仍靠着鸿雁传书,维系着爱情。

后来连队通了手机信号,张茜就24小时不关机,电话从不离手,就怕错过了电话,听不到杜宏的声音。2007年,得知杜宏要到石家庄的军校学习,张茜特别高兴。杜宏第一次去考试时,在郑州上大学的张茜,凌晨两点买站票到了石家庄,只为在火车站和他见一面。虽然只是匆匆见了一面,但是张茜感觉特别幸福,第一次觉得杜宏终于没有那么遥远了。

2009年,杜宏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在训练的9个月里,杜宏只往家里打了几个电话。张茜有太多的话要倾诉,但杜宏每次都是匆匆讲几句话就挂断了电话,因为他说后面还有很多人等着打电话呢。而当10月1日,杜宏所在的方阵走过天安门时,那一刻的幸福和骄傲,永远留在张茜的记忆中。

2014年2月25日,是张茜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那天,杜宏穿着军装,张茜穿着婚纱,手挽手一同走过红毯。坚守了10年,张茜觉得一切都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