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木河边防连:北疆见证青春的坚守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浩博 钟殿銮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9:19

伊木河边防连战士在艰苦环境下执勤

在中俄边界额尔古纳河畔,在大兴安岭的茫茫林海中,有一个叫“伊木河”的地方,原北京军区“伊木河模范边防连”就驻守在那里。他们默默地恪尽职守,牢牢地守卫国门,坚守着“北疆第一哨”的荣誉和责任!

“忠诚为本、戍边为责、乐观为怀、奉献为荣”这十六个字,是一代代伊木河戍边人在常年的坚守中提炼出来的“伊木河精神”。1997年以来,这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被北京军区授予“伊木河模范边防连”荣誉称号。

遥远:伊木河再遥远,祖国都时刻在心中

在伊木河边防连的驻地前,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静静流淌着。 “默默矗立的界碑并不孤单,它凝结着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每当看到界碑上光彩夺目的国徽,心头就止不住热浪滚翻……”战士张高峰初来伊木河时,面对荒无人烟的寂静,不免有些惆怅。一次,他把与界碑的合影寄回家。后来,照片传到了同村的一个漂亮姑娘手里,竟然成就了他的美好姻缘。他在《戍边随笔》中写道:“我热爱界碑,并不是因为界碑为我做了媒,更重要的是让我发现了默默无闻地坚守的价值。”

在连队哨所门口,一个用白桦树杆拼出来的祖国版图,总是能吸引着走进哨楼前官兵的目光。上面标注着十余个省份,这些省份,都是连队官兵们的家乡。战士告诉记者,“在哨所站岗时,看到哨楼前的祖国版图,就觉得不会孤单,觉得我们一直在祖国怀抱,而我们心中,也一直有着祖国。”

寒冷:伊木河再寒冷,温暖时刻都在身旁

伊木河的夏季来得晚、去得早,冬季是常驻季节。“这里冬季格外漫长寒冷,每年9月底便开始下雪,来年5月份冰雪才会完全消融!”指导员李东风向记者说道。当说及冬季到底有多冷,指导员像我说起了这样一则故事:曾经有名战士突发疾病,急需手术治疗,但连队条件有限,又值大雪封山。上级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出直升机火速救援。

寒冷,对官兵的抗寒耐力是一大考验。在最冷的季节里,即便阳光灿烂,山林间仍飘荡着一层白色的雾霜,战士们称之为“冷得冒白烟”;晚上一个小时的岗站下来,冻得人骨髓里都是凉的。

在如此寒冷的环境下,伊木河的官兵又是因为什么能够坚守在这不愿离开?“让我们战胜严寒的,是伊木河边防连官兵团结友爱的氛围。”战士们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2013年4月中旬,连队战士余德强接到旧队通知,而那时连队正处在封山期,从驻地伊木河通往最近奇乾村的170公里路上有几十处冰包雪岭,无法通行。连长杜宏了解后,立即带头组织人员清理冰道。三天时间才把从连队到距连队95公里处的卡站的路面冰包清理干净,然后又带着5名战士和余德强一起上了路,走了整整一天一夜,用铁锹、铁镐硬生生的刨出了一条希望之路,顺利把余德强送出了大山。

曾经有个刚下连队的新战士,要过生日。由于是入伍后的第一次生日,而连队连蛋糕都没有,于是乎更加的想家起来。可是细心的指导员李东风却是把刚下连的每名新战士的生日都记在了心上。李指导员连夜带着两名战士用雪堆起了直径十来米的大“蛋糕”。这“蛋糕”用松塔代替草莓,用松枝摆出“生日快乐”字样,用桦木当切蛋糕的刀叉。次日出操后,大家在“蛋糕”旁为那名新战士唱起了生日歌,感动得他热泪直流。

一件件的小事和真心相待,让伊木河的战士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艰苦:伊木河再艰苦,争荣誉的劲都从未减小过

冬季寒冷漫长,与世隔绝、夏季蚊虫肆虐、方圆百里没有人烟、没有长明电......不在伊木河生活一段时间,是难以了解伊木河官兵们生活环境的艰苦。

发电员吕君楠是浙江义乌人,家庭条件比较优越,2011年家里就准备好了厂房设备等他回去当老板。但是今年退伍时,他坚定的选择了留在连队,在家信里他这样跟父亲讲:“办厂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我在连队的时间怎么也找不回来,这个连队风气好、人心正,我愿意在这干,直到我干不动为止。”像这样的例子在一连还有很多,四年来,全连有18名同志因为连队边境管理等工作原因推迟休假,有7名同志亲人去世或有病没有回去探望。 “宁肯脱掉一层皮,拼命也要争第一”,这是伊木河训练场上的标语,也是每一个伊木河官兵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雄居祖国鸡冠,肩挑万里河山。”这十二个字,正是伊木河官兵的最真切写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