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

来源:新华社作者:凌军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7-04 09:35

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

■新华社记者 凌军辉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毛泽东亲自为新华社撰写的消息《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再现了1949年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作战。

“战斗打响后,从江南岸往北看,仍是一片漆黑,但如果从江北往南岸看,就可以看见无数只小红灯在闪烁,非常壮观。”徐法全当年是27军的一名侦察排长,回忆渡江时的景况,他仍然激动。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已经下降至200余万人。蒋介石以为他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固若金汤,天堑长江难以逾越。

在宜昌至上海间1800余公里的长江沿线,蒋介石部署了115个师约70万人。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和江防舰队100多艘舰艇日夜沿江巡弋,空军4个大队随时待命。

1948年12月30日,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淮海战役期间组成的总前委,被中央军委赋予了渡江战役的指挥权,第二、第三野战军各部队,组成了东、中、西3个突击集团。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拒绝接受国共双方代表拟定的《国内和平协定》,历时20天的和谈至此破裂。是日晚11时,解放军中集团总指挥谭震林下达了“开始渡江”的命令。

仅一个晚上,中集团30万大军就全部过江。而此时,“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命令才通过收音机、报纸和传单,传遍长江前线的每一个阵地。

21日下午开始渡江的西集团,代价更小,第一批渡江的6个兵团仅损失10人。

是日晚,东集团发起冲击。仅用十几分钟,突击队就登上了南岸。而作战最紧张之时,江阴要塞的3000余名国民党官兵突然起义。

几乎在江阴要塞起义的同时,林则徐侄孙、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大小舰艇30余艘,在长江下游南京东北4公里处的笆斗山江面起义。

徐法全说,蒋介石集团曾经想依靠长江阻止我军前进。他们说:长江自古天险,曹操、苻坚都渡不过来,何况共产党?“可我们只用4天,就让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成了‘豆腐渣工程’,百万大军胜利渡江。”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