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场主”

来源:人民海军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9:05

黄海深处有个海洋岛,离大连市有70多海里。

一茬茬兵来了,一茬茬兵走了,唯独我们的老班长朱成敏,从新兵,到扛着3个拐拐的二级军士长,20多年没挪过窝,在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农副业生产基地扎了根。有几次调走的机会,他都没动心。老班长告诉我们,有一种幸福叫坚守。

新兵训练刚结束,朱成敏便分到了海洋岛。当时海岛的艰苦,是他最难以忘怀的记忆,“吃不上蔬菜,嘴里长泡,疼得直流口水,整宿睡不着觉,根本无心工作。”老班长和战友们都没少遭罪,有的患口腔溃疡满嘴起泡,有的患上了胃病。

老班长给我们讲:当时,海岛上的蔬菜,那叫一个贵,比海鲜还贵,更可怕的是,有时想花高价都买不到,赶上大风,补给船上不了岛,大家只能上顿接下顿地吃酱油泡饭,一吃就是好些日子。

望着如今岛上一座连着一座的蔬菜大棚,我们这些新兵就像听天书。

你们幸福哦,赶上了部队发展的好光景!”

这些年,农副业基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室大棚、露天菜地、猪牛羊舍都更新换代。常年驻守在岛上的官兵都能吃上最新鲜、最健康的蔬菜和肉类食品。

这一切从无到有,老班长功不可没。

老班长是山东寿光人,那里是全国的蔬菜种植基地!就凭这优势,当时的他主动请缨,进入农副业生产基地,发誓要在这荒凉的海岛上开荒种地,解决官兵吃菜难的问题。

那时的津贴也就几百块钱,老班长除了给家里寄去生活费,剩下的钱都用来买了报刊,什么《北方瓜菜报》《番茄种植六十问》《专家谈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老班长有板有眼学起了种菜。休假时,他根本不着家,见天扎在田间地头,向当地的种菜能手讨教……几年时间下来,他掌握了一手过硬的蔬菜种植技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岛上杂草丛生,除了石头就是石头。摆在眼前的是两大难题:一个是土壤,一个是水源。

老班长带着几名战士割野草、砍枯藤、搬石头、刨树根,开垦荒地,徒步远行搬运土壤,自行挖池取水灌溉。夏天头顶烈日为菜地除草,冬天熬到深夜为圈舍供暖;大风天加固大棚,下雨天引水浇田。

“岛上特殊的地理环境,种植的蔬菜不耐低温、抗病性差,产量不高,这该咋办?”老班长满脑子装的都是如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科技含量的问号,一宿一宿睡不着。他破天荒向领导请了假,下岛购买书籍钻研嫁接技术,远赴秦皇岛农科院向专家学习。经过多次实验,终于嫁接成功,蔬菜产量大大提高,他培育的海岛嫁接茄子、青椒远近闻名!

困难没有把他吓退,更无力阻止他停下脚步。那年,小小菜地生产出3500公斤蔬菜,大丰收!海岛官兵第一次吃上了自产的新鲜菜。

“看着战友们顿顿能吃上蔬菜,我感觉老幸福了!”老班长有事没事总爱蹲在菜地里,拔拔杂草松松土,他说,就爱望着这一丛丛一簇簇的绿色,看着它们坚强地生长、开花、结果,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我们觉得,是老班长赋予了这菜“兵”的性格,否则,它们咋能这么坚强地在这海岛上生长?

老班长幸福的背后,往往是无私的付出。他父亲右胯骨骨折,急需照顾,他未能在床前尽孝;结婚17年,他没陪妻子逛过一次街,买过一次菜……

“现在暑气重,要多小心你的关节炎!”在与嫂子“冷战”了一个多月后,老班长收到了妻子的短信。

为啥冷战?还不是因为嫂子逼着让他休假。为啥非要让他休假?老班长是个老海岛,老海岛哪有不得关节炎的,关节炎疼起来要人命!而现在正值湿气最重的季节。“唉……”老班长深深抽了口烟,“走不开啊,部队转入一级防台!”

其实看到嫂子的信息,老班长心里挺不是味。老班长从谈恋爱到结婚,他俩人在一起的时间满打满算超不过1个月。

那是2002年,为了提高农副业生产基地蔬菜的产量,老班长按照上级指示去参加农副业生产博览会,正好在他的家乡山东寿光。

“这是个好差事,顺便可以回老家看看。”老班长寻思着。

可是,当时正值夏季,舰艇训练任务重,官兵吃菜是大事。老班长参加完博览会后立即赶回了部队。过家门而不入,这让嫂子很伤心。

虽说如今嫂子随了军,可家安在大连,仍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那次嫂子生病,老班长休假回家伺候。可嫂子身体还没康复,老班长就被一个电话招回了部队。临行前,老班长对只有3岁的女儿说:“妞妞,妈妈病了,你可别淘气。”女儿懂事地告诉老班长:“爸爸我不淘气,以后我喂妈妈吃饭,我给妈妈穿衣服,不让妈妈操心。”

那一刻,老班长鼻子酸了,眼泪掉了下来。可老班长明白理儿,军人就是忠孝难两全,比起自个儿的小家,“大家”更重要。

“朱班长,是我们的榜样,他身上有一股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精神,所以,别看他长得糙,可在我们心中却是最美!”90后新兵朱剑秋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老班长的尊敬和崇拜。

有付出就有收获。20年过去了,老班长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场主”,海岛副食品生产基地不仅满足了部队蔬菜的供应,也让岛上居民沾了光。

我们所在的南洋农副业生产基地,被全军评为艰苦边远地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先进单位、被海军评为菜篮子工程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