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联”融合发展机制:“黄海第一哨”吹响军民协奏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南南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8:35

编者按:“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突发事件联处、互涉案件联办、全岛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驻守海洋岛的海军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陆军某海防团、空军某雷达站、海警某大队等8家单位联合开创了军警民“六联”机制,走出了一条“双拥双赢、同守共建、富岛强兵”的新路子。

海岛联合大课有声有色

某猎潜艇大队联合驻岛8家单位建立教育协作区

联合大课堂实现资源共享

“这是象征誓死抵抗强敌入侵的“将军石”以及侵华日军在岛上留下的‘断碑’、‘锚地’……”2014年9月17日,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日,黄海前哨甲午古战场遗址,一堂名为“党旗在召唤,海防履使命”的国防教育课正在进行。在现场,正在进行授课的陆军某海防团“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孙忠义,而参加教育的不仅有海军、陆军、空军、海警等驻岛多家兵种部队官兵,而且还有驻岛乡镇干部、企业职工,在校学生等共计千余人。猎潜艇大队牵头组织驻岛军地单位运用海岛独特的国防教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提高了驻岛军民的国防意识。

大队政委逄淑民告诉笔者,教育中,他们充分利用驻岛军兵种齐全的优势,积极协调并牵头驻岛军警民8家单位建立了教育协作区,有效整合了教育资源,使不同隶属关系单位的教育资源实现了共享,拓宽了主题教育的思路,官兵们形象地把这一教育模式叫作“联享”教育。

“这里不仅有闻名全国国防部命名的‘黄海前哨’三八女炮班,还有家喻户晓的郭兴堂全家兵以及‘渔村第九户’支持国防建设的生动事迹。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们的故事,觉得深受教育和鼓舞,像这样的联合大课堂真是精彩。”633艇文书袁森激动地告诉记者。

该大队驻守素有“黄海第一哨”之称的海洋岛,条件艰苦,环境闭塞,官兵们存在思想僵化、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海岛“教育协作区”的建立,打破了以往各单位关门搞教育的模式,将教育资源进行了科学统筹整合,最大化地利用了现有教育资源。

据了解,教育协作区已建立起议学议教、交流评比、反馈通报、检查考核、奖惩激励等一整套制度机制,目前已形成教育整体筹划,活动同步实施,资源优势互补,信息及时互通,经验交流互学的教育格局;各协作区组建了以各单位政工干部、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为核心的教育协作骨干队伍,定期深入协作区各单位开展巡回授课,帮助官兵进行课后辅导、解疑释惑,增强了教育实效,锻炼了教员队伍。同时,他们在协作区内推行竞争机制,对连续2次试讲不合格的政治教员,施行“累积停赛”,提升了教育质量;为了让授课更加符合官兵口味,他们在征求广大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官兵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破军兵种的界限,丰富课堂内容,提高课堂层次和水平;他们还每月由协作区内官兵担任评委,组织一次精品课程评选,并且把评出的精品课推选到其它协作区交叉授课,扩大了精品课的影响范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