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岛上的“南泥湾人”

来源:人民海军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9:05
朱成敏。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水兵,总是和蔚蓝的大海、雄伟的战舰联系在一起,而有这么一群人,却常年和猪牛羊、菜地、大棚打着交道。

记者走进黄海前哨的某护卫舰大队南洋农副业生产基地,给人的印象是,大棚多了,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手机也有信号了。

随行采访的该大队政委王世威告诉记者:从农副业生产基地组建至今,战士走了一茬又一茬,但不管人员怎样变换,环境怎样改善,艰苦创业、吃苦奉献的接力棒却传了下来。

20世纪90年代入伍的农副业生产基地班长朱成敏说,他们刚当兵那会儿,由于海岛路不通,官兵吃菜非常困难,上级决定在这里创建农副业生产基地时,面对杂草丛生、砾石满地的荒坡,战士们刀割枯藤、火烧野草、筛子筛土,一个月后,硬是在荒坡上“啃”出了几块巴掌地……

记者见到朱班长,他急匆匆地从大棚里跑出来,额头满是汗珠,作训服上沾满了泥。

黝黑的脸,两只长满老茧的大手……这位1米80的山东汉子,看上去,活脱脱就是一位50多岁的“老农民”。

这名“70后”老水兵,参军入伍已有20多年,光在农副业生产基地就干了15年,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春节,是海岛的“老楷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