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国际范儿修炼手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7:01
信号兵鸣笛。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水面舰艇执行迎送首长、外宾礼仪鸣笛敬礼时,首长登舰踏上舷梯,更位长鸣笛一长声,舰长、政治委员、舰值日行举手礼,更位长行注目礼,武装更成挂枪立正姿势;首长踏上甲板后还礼,之后接受报告。待首长进入舱室或者到达指定位置后,更位长鸣笛两短声礼毕,全体礼毕。同样,在首长离舰到达舷梯口、踏上舷梯前与踏下舷梯时,全体人员需在这两个时间点按鸣笛声指示敬礼、礼毕。

舰员行进在舰艇通道。李文杰 摄

问:若是舰员在通道以及舱口相遇了,说点啥?

当然不是“吃了么?”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发挥我们礼貌谦让的传统美德啦;遇见上级时,舰员应当主动让路并敬礼或是问候“首长好”。

问:在舰员上下舱口时,是跟乘坐公交车一样“先下后上”吗?

No!舰艇有舰艇的规矩,这里应当是先上后下。

以上仅仅是舰员礼节的相关知识,实际上,舰艇礼仪还包括舰艇礼节、海军礼炮、舰艇旗帜与满灯、舰员分区列队等等内容。比如舰艇在海上相遇如何“打招呼”、海军礼炮在什么条件下鸣放、舰艇悬挂旗帜有哪些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