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丁广武:刘公岛上一根“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23:50

个头不高,却十分精干,笑容温暖有感染力。在刘公岛,官兵无论有多大的病痛,只要到了军医丁广武这里,似乎都能减轻几分。

作为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大队卫生队队长,丁广武在刘公岛上工作整整26年了。长年累月的海岛生活,使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老些。1月19日,记者在岛上采访时,老丁正在宿舍给学兵送他自己熬制的中药,提醒学兵们预防流感。

“良药苦口嘛!来,你也来一碗!”丁广武一边耐心地劝慰着叫“苦”的学兵,一边一丝不苟地分发着中药。这些学兵尽管刚来岛上没多久,却都亲热地围着他喊起了“老丁”。

冬季的刘公岛气候寒冷、天气多变,是流感疫情的高发季节。今年正好赶上兵役制度改革,新兵变成了学兵,专业学习、训练课程都排得满满的,一旦发生疫情,对学兵培训质量影响很大。为了这个事,老丁操心不少。

前几天,老丁的爱人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加重,老丁请假在家照顾。可刚回去没多久,他就从电视新闻上了解到全国各地多发流感疫情,这让他坐立不安。刚回家第三天,他就又回到了岛上。

其实,爱人张军伟从没“指望”老丁能在家多呆几天。26年前,老丁当新兵就在刘公岛。他考上医校后,就以实习学员的身份跟随413医院医疗服务小分队开展巡回服务,跑遍了舟山群岛。他对驻岛官兵渴望改善医疗条件,解决就医难的心情感同身受。一毕业,他就申请回到了刘公岛,做了一名驻岛医生。这么多年,同事走了一茬又一茬,他却将自己“白大褂”的身影留在了岛上,印在了官兵心中。女儿丁丁说,我爸就像根钉子,钉在岛上了。

岗位虽不起眼,但责任重大。一次,一名战士打篮球时不小心戳伤了手指,白森森的骨头露了出来。老丁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及时救治并赶忙联系出岛给战士做手术。由于治疗及时,战士的手指保住了,没落下残疾。事后,战士的父母还千里迢迢赶来答谢老丁,老丁憨厚一笑:手指保住了就好!

刘公岛与威海市区隔海相望,相距仅有2.1海里。岛上除了大队官兵外,还住有数十户老百姓,此外还有每天来景区游览的游人。大队卫生队是岛上唯一的医疗机构,一旦遇上紧急病人,老丁和他的同事们就得和死神掰手腕。

去年夏天,老丁正在吃午饭,刘公岛边防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刘公街熊猫馆左侧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求立即救援。”老丁扔下碗筷,和同事背上医疗设备就往现场赶。

到事发地点一看,4名居民躺在地上均有不同程度受伤。由于无法确定伤者内脏受伤情况,老丁一边对伤者进行紧急抢救,一边联系岛外医院,协同派出所民警将伤者迅速送往岛外救治。亏得老丁及时抢救,为后续手术赢得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照理说,老丁从医二十几年,大病小病看了不少,经验丰富,找家好医院换个工作并不愁。但他却从来没想挪个地儿。记者提出了心中的这个疑惑,老丁没有直接回答,反问道:“你觉得什么是成就感?”

他说,每次我在岛上散步时,官兵和老百姓见到我都会报以微笑,跟我打个招呼。“就像一根钉子,把生命铆在一个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