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 中国首金将花落谁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02 09:17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不足一周,早已抵达圣保罗备战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传出临阵换将的消息,原本有望夺金的48公斤级小将侯志慧将退出,替换其出战的是75公斤级以上级选手孟苏平。这样,中国首金悬念将有所变化。

赛程显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赛事首日有4个夺金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易思玲、杜丽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许安琪、孙玉洁参加的女子重剑个人赛,侯志慧参加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孙杨参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侯志慧退出后,孙杨成了为中国军团夺取首金希望最大的人。

女举临阵换将为保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中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当届奥运会首金。然而这一次,中国女举在赛事即将开幕时选择放弃潜在的首金,以来自安徽的75公斤以上级选手孟苏平替换侯志慧。为何临阵换将?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直言:“直接原因是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的大级别项目竞争力下降,中国举重队相应对参赛项目进行了调整。其次是侯志慧目前有一定伤病,参赛也存在一定风险。”

其实早在中国举重队出征巴西之前,侯志慧在蓟县封闭集训时便传出了膝盖意外受伤的消息,不过她仍旧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前往巴西圣保罗备战即将开始的里约奥运会。这段时间,侯志慧的伤势并没有完全恢复,与此同时俄罗斯举重队被国际举联禁止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因此无缘里约,这意味着中国女举很有可能临时就参赛级别做出调整。

中国女举选手丁美媛、唐功红和周璐璐先后三次参加奥运会75公斤以上级比赛,均全部夺冠,其中周璐璐在2012年伦敦奥运摘金时正是击败了卡什丽娜。周璐璐退役后,孟苏平在与卡什丽娜的较量中总是处于下风,两次世锦赛均获亚军。如今卡什丽娜被禁赛,如果孟苏平参赛,夺金几乎手拿把攥,她在世锦赛时的成绩比第三名高出27公斤。

除了孟苏平夺金的可能性极大以外,有伤在身的侯志慧被替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原本一直参加53公斤级比赛的泰国选手塔娜桑本届奥运会将降体重参加48公斤级赛事。此前她曾以50.34公斤的体重参加去年世锦赛53公斤级的较量,并举起了210公斤的重量。侯志慧虽然在今年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中也举起了210公斤,但是在最近一次队内训练时的成绩并不算理想。

中国举重队领队李浩昨天表示:“保证金牌只是一个大的目标,但是侯志慧本人的伤病状况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到了里约后,她的竞技状态还是不太好,这是女举决定换人的一个主要原因。选择孟苏平肯定是教练组最后多方考量后的结果,因为综合2013年到现在这一个周期各项大赛上的表现,我们认为孟苏平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是有很大的夺金把握的。”

这对于孟苏平而言近似于天降馅饼,但是对于人已前往巴西的侯志慧来说,却是一个苦涩亦无奈的决定。记者 王子轩

杜丽、易思玲

双保险更要放轻松

在过往的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基本上都会在射击项目的女子十米气步枪上产生。而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算是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因此在奥运会前,这支队伍总是要肩负着冲击奥运会首金的重要任务。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老将杜丽与不算是新人的易思玲,将在里约的赛场上扣动扳机。

熟悉中国体育的人一定都听过杜丽的名字,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成为首金得主,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丢失这个项目的冠军,再到2012伦敦奥运会时有些失意而归,这个奥运周期杜丽又曾经暂时退役,再到复出,历经波折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这些年的经历,让杜丽成为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的老将。这些经历是杜丽最大的财富。

在射击队,人们说起杜丽都会称她为“大心脏”的运动员。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过,杜丽这样的运动员就是比赛越打到要劲的时候,她越能顶得住的运动员。而这种类型的运动员,在很多人看来更加适合这个奥运周期的决赛新规则。

在里约奥运周期,射击的决赛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决赛中采取淘汰的残酷方式来进行。这样的决赛赛制对于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那会儿赛制改变时,很多人都劝我回来再打,因为他们都说,这种赛制就是为我这种类型的运动员量身定做的。”杜丽在去年刚复出时说。

在今年参加里约奥运会测试赛时,中国射击队只获得了两枚金牌,其中之一就是杜丽获得的。而中国射击队方面对北青报记者透露,现在的杜丽是比较平稳的状态。

站在杜丽身旁与她一起冲击首金的是上届奥运会的首金得主易思玲。与杜丽相似,易思玲也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技术水平很高的运动员。四年前在伦敦时,易思玲已经扛起了获得首金的重任,这对于她是一次很大的锻炼。四年后,易思玲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并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对于奥运会首金,中国射击队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因为新的决赛赛制,使得现在的冠军归属特别不好预测。射击本来就是一个容易出现变化的项目,现在情况更加不可预测。所以,我们对于首金还是要尽量淡化,不要给运动员太多的压力与负担,就当作是一个正常的项目来打就可以了。”而杜丽对于首金的看法是: “感觉经历得多了,首金不再像前几届那么敏感,前几年一听到首金心就一紧,感觉受不了,最好所有人都不要和我提首金,现在感觉太正常。”文/本报记者 宋翔

孙杨肩负重任被看好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参战史上,每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通常都来自射击项目,只有一次是由游泳选手所获,那还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上海姑娘庄泳在首日比赛中夺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24年过去了,这次在里约,孙杨有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金,为游泳队重塑辉煌。无论是从孙杨本身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来看,还是从奥运首日赛程安排以及其他项目中国选手的出战情况来看,历史都有可能把这个重任交付给孙杨。

先从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的统治力来看,他不仅是上届伦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而且在2013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以及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上都以明显优势夺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虽然年初他在澳大利亚海外集训中意外受伤,但孙杨在6月初本赛季自己唯一参加的一次正式比赛中,就在美国大奖赛圣克拉拉站中游出了3分43秒55的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体能、速度等各方面恢复得不错。孙杨在该项目中的主要对手包括日本的萩野公介、英国的盖伊和加拿大的科克伦,其中萩野公介没有参加去年的喀山世锦赛,不过从孙杨和他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的交手过程来看,萩野公介应该不是孙杨的对手,而后两者也都是孙杨的手下败将,且在实力上有一定的差距。至于惊险获得奥运参赛权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他已不能对孙杨构成威胁。当然,说到400米自由泳,就不得不提一下澳大利亚的19岁新秀马克·霍顿,这位澳大利亚泳池新星在4月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中游出了3分41秒65的惊人成绩,这是三年来国际泳坛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但正在美国奥本大学带领澳大利亚队进行训练的世界名帅丹尼斯却认为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的将会是他的前弟子孙杨,而不是现在的弟子霍顿,孙杨的获胜概率可达到80%。丹尼斯对中国教练组表示,“霍顿太年轻,他的状态起伏太大,缺乏稳定性,我更看好孙杨。”丹尼斯的话可信度很高,因为霍顿居然在最近的一次国内比赛中游了一个4分开外的成绩,他的心理素质和状态极为不稳定。

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就成为了当天中国健儿为代表团赢得首金最具希望的一个。北京时间8月7日上午9时24分,泳池决赛的第一枚金牌就将在里约奥林匹克水上运动馆产生。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奥运首金真难拿

有记载称从1988年奥运会以来,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都是在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由于这个金牌被外界“赋予”了太多的特殊性,以及射击这个项目本身就有很强烈的难以预测性,因而要想拿下首金,对于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求都要更高。

有实力并不一定能保证获得冠军,这个道理在射击项目上已经多次得到印证。像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的射击选手赵颖慧被外界视为具备很强实力与可能性获得首金,在当时比赛中她身后有着大量的中国记者在关注,可最后在那届奥运会上赵颖慧在资格赛中就止步。而在2004年与2008年奥运会上,赵颖慧也都能凭借个人实力参加但均无缘最高领奖台。

为了能尽量减少甚至是屏蔽外界对于运动员的干扰,帮助他们尽量减轻心理负担,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前都会想方设法地提高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及心理承受力等,像是尽量减少运动员接受采访的次数,聘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到队里为他们上课等。在这方面,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保护”易思玲等重点队员上就做得很到位,她也在最后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那届奥运会的首金。记者 宋翔

夺金大户少不了中国力士

由举重、柔道、摔跤组成的重竞技项目从来都是奥运会分量最重的“夺金方阵”之一,约有20%左右的金牌出自重竞技,而对于中国重竞技而言,举重项目依然是“淘金主力军”,尽管69公斤级选手廖辉退役,女子48公斤级金牌最有力争夺者侯志慧因故被75公斤以上级选手孟苏平取代里约奥运参赛资格,但几乎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中国举重队依然是全代表团最主要的夺金大户。从整体上看,10名中国“举人”(男6女4)几乎在各个级别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而俄罗斯举重队被集体禁赛客观上也平添了中国队在相关项目上的夺牌几率,举摔柔中心为中国举重队设定的“保六争八”超越上届奥运会的夺金目标绝不是“空想”。

举重项目历来是我国体育代表团逐鹿奥运会的主力军。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我国在举重项目上共计斩获29枚金牌、13枚银牌、8枚铜牌,奖牌总数高达50枚,就金牌数而言,举重项目也是跳水项目后位列我国奥运夺金榜上第二位的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曾经勇夺8金1银,尽管四年前的伦敦,这一数字有所减少,但5金2银的战绩依然令人信服。

就在兵发里约之前,中国举重队将“金牌保六争八”这个里约奥运会夺金目标公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陈应表也坦陈,中国举重队此赴里约就是要超越伦敦奥运会的夺金战绩。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将参加女子53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与75公斤以上级和男子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105公斤级的比赛。对于女子项目4个级别,中国队将指派多名“90后新人”出击,虽然年轻,但这些选手的绝对实力都被各界看好。虽然侯志慧因故被替换,但53公斤级的黎雅君、63公斤级邓薇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都曾在抓举或挺举单项方面刷新过世界纪录,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去年在世锦赛上的冠军得来不费力气,中国女队再度拿下4金,看起来问题不大。

与我国其他项目“阴盛阳衰”的态势有所不同,中国举重男子选手也非常给力。比如在此次出征里约的6名男选手中,56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龙清泉、77公斤级伦敦奥运会冠军的得主吕小军都是各自项目中的绝对领军人物,对他们来说,“超越自己”恐怕才是里约之行的重任。62公斤级选手谌利军也是队内比较稳定的夺金点之一。69公斤级虽然缺少了“因伤病无缘参赛”的廖辉,可是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男队从来不乏“黄金储备”,比如与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得主同名的小将石智勇在这个项目上也是重要的夺金热门人选。

以力量运用为基础,同时融入技术的摔跤和柔道也是中国重竞技值得期待的项目,两个项目国家队都渴望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中国代表团此前在摔跤项目上共收获2金3银3铜,两枚金牌分别是由王旭和王娇在2004雅典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上所得。此次里约奥运会,中国摔跤队在三个跤种比赛中共计取得13张门票,总体来说,中国摔跤在国际层面只能算是中游,不过女子大级别还具备一定的实力,可以说要想在里约取得好成绩,女子自由式摔跤69公斤级的周凤是最大希望。

中国柔道队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曾狠狠“摔了一跤”,一金未染,创下了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此赴里约,柔道队不想再留下遗憾,其中女子项目是夺金的主要阵地,于颂在78公斤以上级排名世界第一,是最有夺金希望的,另外52公斤级的马英楠和63公斤级的杨俊霞也会力争带回奖牌。 记者 肖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