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清泉时隔8年打破举重世界纪录重回巅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9 04:02

龙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化迪

时隔8年,重回巅峰!龙清泉一“举”定江山,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同时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你们破了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壮的人吗?”

激情谢幕,喧嚣退场。在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新闻发布厅,当一位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过去4年来男子56公斤级的世界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哲,很有风度地看了看正中间坐着的中国举重“神童”龙清泉,说了一句:“世界上最强壮的人,就在我身边。”

要论绝对力量,男子举重56公斤级属于小级别,选手肯定不如大级别选手举的重。轮到龙清泉回答时,他解释了何为最强壮:“大家知道,对于整个生物界,可能蚂蚁是最强壮的。”好精彩的比喻!个子大并不一定是最强者;蚂蚁虽小,却能举起比自己重上百倍的东西。

平静和谐的气氛中,谁能想到,就在半小时前那方绿色的举重台上,两位选手联袂向世界举坛的“胡子纪录”发起冲击,上演了一场举重界多年未见的巅峰对决——

龙清泉虽然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但朝鲜选手严润哲却是近年来这个级别的领路者,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他还从没在大赛中输过。

严润哲的卫冕之路开局堪称完美,抓举134公斤虽然比龙清泉少了3公斤,看似局面不利,其实在世界举坛,任谁都知道,抓举上赢严润哲,其实和没赢一样——伦敦奥运会,我军选手吴景彪抓举足足赢了8公斤,最后总成绩输了4公斤;2013年世锦赛,龙清泉在抓举上赢了3公斤,但最后总成绩输了2公斤;2015年,吴景彪甚至以139公斤创造了抓举世界纪录,又赢了严润哲8公斤之多,但最后拼到总成绩完全一样,吴景彪输在体重上……

必须要在挺举上撂翻对手才是真正的成功,龙清泉要想夺冠,舍此一途,别无他法!

经典的比赛,从来是最后一秒钟才到高潮。

挺举环节,即便严润哲第二把169公斤失败,被迫在第三把上重举169公斤时,龙清泉依然居于下风。原因无他,龙清泉在世界大赛上的挺举最好成绩不过是162公斤,而严润哲挺举的世界纪录是171公斤。当严润哲最终举起169公斤的杠铃时,他怒吼连连,那种睥睨天下的虎气令人震撼。

龙清泉要想夺冠,不仅需要远远超过自己巅峰时的状态,而且还要超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这是一个事后多年回想起来,都足以让中国体育迷泪奔的场景:龙清泉如有神助地举起了170公斤,总成绩为307公斤,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这不仅是一个令人催泪的激情瞬间,更是一个励志故事的精彩篇章——

2008年横空出世的龙清泉,曾经被誉为举重界的中国“神童”,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打破穆特鲁世界纪录的人。但“小龙闹海”之后却趋于波平浪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他竟因成绩不佳无法代表中国举重征战赛场。

然而,是“龙”,就会腾空,在卧薪尝胆整整8年之后,龙清泉用一场颠覆传统认知的经典战役,宣告自己王者归来。

“真是大快人心!力量、技术、心理、作风,龙清泉都完美地展现了出来!”赛后,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赞美弟子。

“今年来到里约我有两个梦想,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今天都做到了。”当记者问他,在通往冠军的征途上,天赋和勤奋哪个因素更重要时,龙清泉把记者所说的两个因素颠倒了过来,他说——是勤奋加天赋。而且所谓天赋,是“不管经历什么样的挫败和伤痛,都始终坚持做你喜欢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种天赋”。

强壮,岂止是体格和力量,更在于精神和斗志,在于意志和拼搏,在于不屈和奋斗。

在这场人生无憾的拼搏中,龙清泉身上,表现出的岂止是神奇的“龙”的力量,更是在历经挫折伤痛仍矢志不渝苦苦追梦的“中国精神”!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