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在全军首推MOOC学习平台:超32万人注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宗阳 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0:26

(二)

触梦——

被“翻转”的不只是课堂

明晃晃的聚光灯射过来,好几台摄影机杵在眼前,讲台底下一个学生也看不到。

上课向来信手拈来的朱建民教授,第一次录制MOOC课程的经历并不美好——他有些“晕镜头”,脸上的表情似乎僵住了。

2014年5月,朱建民主讲的《高等数学》,成为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首批上线课程之一。

朱建民教授录制《高等数学》课程吴苏琳

“很多课其实还可以讲得更好。”朱建民有些意犹未尽。现在,他已经是MOOC平台上的“网红”。他的课程累计选课人数超过40万,被评为“中国大学MOOC”十大精品课程,学生分布于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

从“晕”到“红”,许多国防科大教员都经历了这个过程。教员对MOOC的接纳程度,也经历着变化——从最初要请教员来配合录制,到现在许多教员主动申请开课,甚至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要求重录。

有的人说:“未来一门课,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MOOC课程,就不是一门合格的课程。”

这背后,更多的是理念之变——

“翻转”课堂。国防科大多门课程设有MOOC“翻转课堂”试点班,把传统灌输和填鸭式教学变为了学员自主学习。学员在课下通过MOOC课程完成基础知识学习,课堂进行师生互动的研讨式教学。实施“翻转课堂”后,学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语言表达能力、思辨交流能力都有较大提升。

团队协作。“以往在校面对面授课,学员最多300人。现在选修我这门MOOC课程的全军学员有上万人,等于我30多年教的学生的人数总和。”讲授《军事信息技术》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培国教授背后有一支MOOC教学团队,每天在线辅导时间累积超过12小时。很难想象,一门数万人注册的课程,能够靠“单打独斗”完成教学。

按需学习。老松杨教授把传统教学模式比作“齐步走”:教员讲完一堂课,同一个班的学生接受度参差不齐。这样就容易形成“空心奶酪”——空的地方就是知识点的盲区。MOOC的出现,让学员可以在课后选择所需的知识点“填空”。

课程精短。“梦课”平台上的不少课程,一节只有8到10分钟,短而精的课程是为了方便官兵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魏迎梅教授把《多媒体设计和制作入门》MOOC课程设计成了一个个问题,学完一课,解决一个实际操作问题。付强教授把“神功”“剑客”等武侠小说的概念引入到《精确制导》MOOC课程中,每堂课都通俗易懂。这些课程都很受欢迎。

截至目前,国防科大陆续建成上线112门“慕课”课程,并支持全军13家院校和部队训练机构累计在“梦课”平台开课60余门,100余门公开课和微课在平台上线,涵盖了国防科技、军事装备、作战运用等主要方向,建设课程资源300余TB,全军400多位名师参与教学。

宁夏军区某通信站技师李小荣感慨地说:“‘梦课’学习平台就如同‘淘宝式’海量课程超市,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