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在全军首推MOOC学习平台:超32万人注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宗阳 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0:26

(四)

圆梦——

课堂与战场的“直线距离”在缩短

青海格尔木某部一次爆破任务中,自学了“梦课”课程的参谋万浩主动请缨,运用所学成功安全地解决爆破难题。

在某新型雷达装备维修中,中部战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四级军士长王子磊遇到了麻烦,一个故障始终得不到解决。学习国防科大刘培国教授的《战场电磁环境》一课后,他多次向刘培国请教,终于排除了故障。

国以才立,军以才强。随着注册学员不断增长,国防科大“梦课”正在为许多基层官兵圆梦。这个梦,通向未来战场。

对付强教授而言,MOOC不仅是丰富教学科研案例的宝库,而且是教学改革的实验室。

一次,某导弹旅参谋在“梦课”平台上向付强教授提出:某型光学制导炸弹打一发效果良好,如果多发打击时,效果变差,原因不明。

付强专程赶往该旅现场调研后得出结论:第一发导弹打击后,战场局部环境的温度发生重大改变,使得红外环境的光学效果产生变化,后续光学制导炸弹命中率就会产生误差。而后,他提出了新的战法建议,产生了很好打击效果,解决了部队难题的同时,也为教学科研积累了重要的实战化案例。

在与大量基层学员的沟通中,付强用基层的地气“反哺”教学。他不仅将传统教学内容MOOC化,还根据基层官兵的学习体验,编纂了MOOC配套纸质教材,向全军学员寄送。一位战士在来信中说道:“付老师,您的书我放在床头经常看!”

“梦课”讨论区

刘培国教授进行线上辅导时,一位海军学员提出一个棘手问题:直升机舰上着陆时,舰艇雷达和直升机通信之间产生互扰,导致着陆困难,怎么解决?

刘教授迅速和该学员取得线下联系,不久后带领专家组奔赴其所在部队展开专题研究攻关,并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回答问题的,不只有教员,也有学员。“梦课”平台采取积分机制,激发学员互相解答疑问的积极性。

计算机学院学员黄恺杰软件工程学得不错,中部战区某技术员提问有关通过数据库构建战场地理信息系统的疑问,黄恺杰立刻和他展开探讨并很快解决问题。

“通过MOOC,我几乎每天都能‘泡’在基层官兵中间,了解了很多部队实际工作案例,对部队越来越熟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黄恺杰说。

作为国防科大“梦课”平台的合作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将《轮式步兵战车水上驾驶》《坦克冰面驾驶》《坦克分队行动》等多门训练实践类课程搬到了“梦课”平台上,全军30多个单位千余名官兵注册学习。

点击《轮式步战车水上驾驶》这门课程,航拍铁流滚滚的场面震撼人心,而更吸引基层官兵的是步战车水上驾驶的技巧、难点以及注意事项。线上观看教学视频、教员在线答疑、官兵互教互学,这样的方式让从基地毕业后的一线部队官兵重回课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