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33天:挑战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 张新 段江山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17 22:23

角色挑战——

航天员上演“百变大咖”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飞行任务,我国航天员将反串多种角色,既要担任驾驶员、科学家,又要充当医生、工程师,是名副其实的“百变大咖”。

角色一:驾驶员。驾驶太空飞船与开飞机大不一样。从神九开始,航天员必须学会手动完成飞船与天宫的交会对接。他们紧盯屏幕,驾驶飞船一点点逼近,直到两个航天器对接成功。

角色二:科学家。天宫二号是最忙碌的空间实验室,航天员在天上将开展空间材料制备和空间植物培养实验,航天员变身科学家,角色的转变希望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角色三:医生。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对自己进行B超检测。要知道,专业医生需训练一年才能临床操作,而景海鹏只用几个月就已熟练掌握。

角色四:工程师。这次任务要验证在轨维修的可行性,接下来,我们会看到,航天员操纵天宫二号上的机械臂,进行拧螺丝、拆卸设备等维修操作。

“一名航天员担负多重角色的状况是暂时的。”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空间站建成后,载人飞行将实现常态化,不同类型的航天员会补充进来,专业分工会越来越细。

测通挑战——

天地实时通信一“线”牵

如果把飞船比作风筝,飞控中心的专家就是手握风筝线的人,而测控通信链路就是这根至关重要的“线”。

天地通信是一大考验。各种数据、调度指令、语音和视频通话等信息,在万里之遥的天地间顺利传输,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节点发生错漏,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天地通信的传输速度已经满足各种发送需求,航天员与地面无障碍通信即将成为现实。”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剑说,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后,可以与地面实时通话,还能与家人开展视频通话。天宫二号还增加了邮件下行能力,方便航天员自由收发邮件。

另一个考验是测控。天宫二号轨道高度达到393公里,与空间站的轨道高度相当。因此,在天宫一号验证过的定轨数据、轨控策略都需要做大规模调整。此外,在组合体期间将释放伴星,届时将对三个飞行器同时实施测控,这样高强度的测控还是第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