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军营“亲密接触”,幸运网友有何感想?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作者:曾红雨 李子涵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7 16:53

幸运网友参加“我们的长征在路上”活动有何感想?

在“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的队伍中,有两名特殊的成员。他们既不是网络名人,也不是受邀请的记者,而是普通的网友。他们是参加留言征集活动,被“钧正平工作室”抽选参与活动的幸运粉丝——曾红雨、李子涵。活动到达第二站湛江,这两位网友在近几天与军营的“亲密接触”中有何感想?

“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起“我们的长征在路上”海选普通网友活动时,我第一时间就回复了,心想就当碰碰运气啦!隔天中午,接到有关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被抽中了。惊喜得手里的杯子掉到了地上!手忙脚乱整理行装,家人反复嘱咐:“别逞强,记住自己多大岁数啦!”

火车开进北京城时,正是黄昏。一轮落日忽闪在高楼大厦之间。怔怔地盯着太阳,心里想,涿州红军团的太阳什么样,湛江的呢?三亚的呢……

当双脚真实地踏在红军团营地时,想起离上一次走进军营正好间隔了31年。大学二年级时,与驻军某野战连队联谊,了解到当时军人们的训练和生活情况,那还是高声吟咏“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少年时光。现在,看着眼前军人们笔直的站姿,高昂的头颅,黝黑的皮肤,反倒心生怜惜:他们大多数人要比我儿子还小几岁呢。铁一般的纪律,艰苦的训练,单调的生活,面对色彩纷呈的社会,到底是什么信念在支撑他们,选择这样的道路?

与一个汽车老兵聊了几句,他当了14年兵,结婚后,每年有45天探亲假,妻子亦是。也就是说,一年中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最多90天。“孩子的成长,我基本错过了。”无法想象,常年分居,他经历了多少不为外人所知的艰辛和苦楚。

当天晚上,我们在营地学唱歌曲《强军战歌》,无意中瞥到夕阳躲在西方的树梢后,余晖盈荡,旁边红旗猎猎。这落日,确是带着不同以往的气势!

来到湛江,一下飞机,便站在南中国海温润的雨中,心里有些失落:也许看不到落日啦。在某部,近距离观看海军某陆战队的实战演练。特种兵、狙击手以前只是在影视剧中看过,今天亲眼看到这些铁打的硬汉、钢铸的少女,在火海泥流中冲锋陷阵,60米击碎弹壳、100米击碎易拉罐……演习结束后,战士们接受访谈。每个孩子的脸上,包括那些女兵,都透着刚毅果敢。那是战士的神情,不属于我的孩子和他的同学、朋友们。第一天的疑虑一下释然了,他们选择这样的路,是因为他们喜欢军人的世界。

看到他们,就如同看到初升的太阳,满怀喜悦!

着便装者为被“钧正平工作室”抽选参加活动的网友曾红雨

往回走时,突然有了新感触,问部队的首长:“女兵有没有东北籍的?”首长笑道:“有啊!快去认老乡吧!”又跑回去,找到那个来自锦州的20岁女孩。她在北京上大学,中断学业,当兵两年。“今后怎么打算?”“我想在部队长期干下去!”我轻轻握着她满是茧子的手说:“祝你心想事成啊!”回头就走,然后,泪流……

这个世界总是有英雄的,总是有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新长征路上,他们、她们,都是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