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坚守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万平 曹峰 赵茂林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31 02:24

路途再远,也要回家过年!随着2016年春节临近,归乡之路上又满是思亲想家的人们。

团团圆圆过大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其中蕴含着对幸福人生的理解,承载着对美满生活的追求。回家过年,在常人眼里是再平常不过的想法;但对军人而言,却成了实实在在的奢望。身为军人,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常年远离亲人远离家乡,无疑对回家过年有着更为强烈的渴望,有着更易引发心绪波澜的情愫。然而,还是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绝大多数官兵必须坚守岗位,把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深深埋在心底。此外,还有一些官兵,在即将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时,常常会突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毅然选择放弃。

军人非无情,只因有大爱。

本期“视觉新闻”版将镜头伸向基层部队,聚焦那些放弃回家过年的普通官兵。他们或是因为战备需要,或是因为训练缘故,或是因为担负执勤任务,或是因为改革期的特殊要求,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选择坚守战位。透过这些官兵的“微故事”,我们看到的是军人的奉献与牺牲,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

(刘万平)

场景:火车站·春运执勤官兵

送别妻女难开口

刘金国与妻子、女儿告别。

1月25日一大早,重庆火车北站人头攒动。“同志,我要退票……”退票的军人是武警重庆市总队八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金国。当日是全国春运第二天,刘金国带领官兵参加春运执勤;上勤前,他办理了退票手续。

原来,刘金国本打算和妻子女儿当天回老家过年,车票1个多月前就买好了。连着好几年,他都参加了春运执勤,去年到新组建的单位任职后,原以为新单位不会担负春运执勤任务,所以想在这个春节休个假,带着妻子女儿回老家陪父母过年。由于平时工作忙,女儿都5岁了,还没带回过老家。

谁知,因为今年春运压力大,上级决定一大队也要担负执勤任务。接到通知,刘金国二话没说,默默地把回家过年的“心思”收了起来。“算上这个春节,我连续5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但能让千千万万的旅客平安回家,我觉得值!”刘金国动情地说。

到各个执勤点查完哨,时间已是11点30分。再过一会儿,妻子和女儿坐的火车就要发车了,刘金国赶紧跑向站台。“爸爸,你怎么不跟我们一起走啊?”女儿不解地问。“芯言跟妈妈先走,爸爸过几天就去找你们。”刘金国哄着女儿,鼻子不觉有些酸楚。

(曹峰、赵茂林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