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须防“破窗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尧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9 03:01

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如果那些破窗不被修复,就会有人破坏更多的窗户;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及时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这就是心理学研究上的“破窗效应”现象。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会诱使人们效仿,甚至变本加厉。信息管控和安全保密工作也是如此。如果因为一些官兵的违规行为看似危害不大,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破窗”视而不见,就会使保密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导致越来越多官兵出现违规上网、随意发帖等行为。久而久之,严重失泄密在所难免。因此,安全保密工作必须抓早抓小,严防“破窗效应”。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单位有裁撤转隶,领导有调整变化,官兵有进退走留,指挥和管理关系需要逐步理顺。编制体制变动难免造成部分官兵人心浮动,一些部队容易出现监督不严、执纪不严,信息安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责任追究不落实等情况;有的官兵可能存有麻痹和侥幸心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制度的“擦边球”;有的管理者也会片面地认为,部队马上要调整了,没必要因为一些无心之失和小过错处理人、得罪人,这种不愿“伤感情”的做法,势必埋下更大的安全隐患。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对军队来说,保密工作历来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必须慎之又慎。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方高度关注此次改革,境外势力千方百计收集相关信息。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进军营,官兵可以一键发布信息,涉军涉密信息一旦上网,几分钟就可能传遍网络,这是以往任何一次军队改革都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因此,保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保密纪律只能从严不能放松。

无论岗位是否调整,领导是否变动,只要穿上这身军装,就有保密之责。抓保密,既不能有“放一马”的心态,也不能有“小错无妨”的观念,最根本的是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实践表明,保密工作这难那难,落实好制度就不难。任何人违反相关纪律,都应该严肃追责,唯有如此,才能强化法规制度的刚性,避免出现“破窗效应”。

抓保密,关键是要管住人。军改期间,官兵思想有波动,保密意识有松动,更要求我们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和增强官兵的保密意识。防“破窗效应”,应该从思想上的小松动、小漏洞开始抓起。

抓保密,不能因噎废食,应严之有度,严之有法。允许官兵有序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是利大于弊的暖心政策。保密形势虽严峻,“一禁了之”却不可取。为了防止失泄密,就不让官兵用智能手机,不许官兵上网,并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官兵的安全保密意识。收了一部智能手机,战士可能会藏第二部、第三部。如此一来,安全隐患会更大。把经念歪了,最终的结果只会南辕北辙。

(作者单位:第14集团军)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