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军微信公众号不可“任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边昱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15 02:21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6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已超过9.05亿。与手机上网用户数一同激增的,还有微信公众号。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突破1000万个。绝大多数的手机上网用户都和微信公众号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即便没有关注过,也大多阅读过来自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微信公众号发送快捷的新闻信息,传递温暖的心灵鸡汤,提供平等的交流平台,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大家的思维方式。去年以来,涉军微信公众号的数量也在大幅增长,国防部开通了“国防部发布”,空军开通了“空军发布”,一些院校、部队也“试水”这一领域,此外还有不少军迷、退伍老兵、军事媒体从业者加入了“微传播”的行列,比如“一号哨位”“军嫂club”等军迷自创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就不小。大多数涉军微信公众号以新颖灵活的形式传递着中国军人的新形象,为军事新闻宣传吹进了阵阵清风,让新时期军人显得更可亲也更可敬,赢得了广大官兵和网友的关注。

但光鲜的背后,涉军微信公众号缺乏有序管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笔者在微信中输入“中国武警”进行搜索,竟搜出十多个相关的微信公众号。这些账号中,既有官方注册账号,也有企业或个人注册的账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难辨真假。更让人忧虑的是,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充斥着各种“神帖”,谣言、营销、山寨和抄袭等乱象丛生。有的涉军微信公众号成了军改小道消息的集散地,今天一个“版本”,明天一套“方案”,后天来个“揭秘”,有的甚至混淆视听、变相抹黑,靠“语不惊人死不休”博关注,对网络舆论生态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一些单位或个人注册的微信公众号还处于探索运行阶段,安全保密意识相对薄弱,如果信息发布把关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失泄密。

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军营,使用微信者也不会是少数,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数目众多的涉军微信公众号,亟需进一步有序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实名认证,严把“入口”,对涉军微信公众号要严格审查相关资格和编辑素质;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对发布涉军谣言的,军地网络安全部门要加强监管,一经发现违规发布涉军消息的微信公众号,要立即查封,并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也要鼓励军队专业媒体积极开设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权威发声有效实现舆论引导,积极传播军队正能量。作为广大官兵,在关注涉军微信公众号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提升政治鉴别力,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对错误信息不仅要能甄别,还应当及时举报。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省总队)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