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西沙海战扬国威:登陆作战 收复三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王建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08 17:57

1974年1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城里天寒地冻,上午10点左右,熬了通宵的毛泽东刚刚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桌子上多了一份报告。毛泽东的目光停留在了报告的最后6个字上:“保卫西沙群岛!”看着由叶剑英和周恩来联名签送的这份报告,毛泽东陷入了深思,随后拿起笔郑重地签下了“同意”两个字。一场维护祖国尊严的正义之战悄然拉开了帷幕……

叶剑英、周恩来下达第一条命令:“西沙巡逻,护渔护航”

我国南海有四大岛屿,除了西沙群岛,还有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约330公里处,由宣德、永乐两个岛群和其他岛礁组成。西沙群岛紧邻大陆内地,西临越南,东靠菲律宾,是亚洲东北部通往东南亚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汉武帝时期,中国人就开发了西沙群岛。1951年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的领土。

小渔船对峙大军舰

南越西贡当局置中国政府的警告于不顾,于1974年1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派出“李常杰”号和“陈庆瑜”号军舰相继侵入我西沙永乐群岛海域,向在这里从事生产的中国南海渔业公司的402号、407号渔轮疯狂进行骚扰和挑衅,向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甘泉岛开炮,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和民兵多人,并相继占领了金银岛、甘泉岛。南海的局势顿时紧张起来。

魏鸣森率领271、274号猎潜艇对阵南越的两艘舰,数量上看是二对二,但300吨的猎潜艇如何跟2000吨的驱逐舰拼实力?魏鸣森琢磨着中央军委的命令,不能开第一枪,又不能吃亏,还要逼退越舰,唯有打破这二比二的僵局,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他看了看周围,目光落在了渔轮上。他知道渔轮上的渔民多是退伍军人,而且都配发了武器。他命令407号渔轮从越舰身后插入,一为侦察敌舰后方情况,二来迫使敌人分兵拦截,以便打破僵持局面。

407号渔轮船长杨贵,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毫不畏惧,凭借船小灵活的特点,率领船员一直在浅水区与越舰进行周旋。越舰3次拦截407号渔船均无功而返。此时,另一艘越舰也向407号渔轮驶来。对于407号渔轮来说,敌舰就像一座山一样压了过来,两船相接,渔轮正处在敌舰大炮的射击盲区。渔民们放下手中的各种活计,纷纷跑进船舱。越舰上的士兵正暗自得意,却听得渔轮上汽笛声大作,渔民们身背自动步枪又从舱里跑了出来,轻重机枪在甲板上一字排开,黑洞洞的枪口瞄准了越舰。越舰上顿时鸦雀无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