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不是一场“红毯秀”!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冷热猫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02 12:39

歼-20在珠海航展上一展英姿。穆可双 摄

一张“问题网”扑面而来,怎么办?前期准备工作做了一箩筐,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一大把,难道就这样半途而废?当时有人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好比一个人攀岩,稍有懈怠则粉身碎骨。在北京申请立项小组立下军令状:搞不定誓不回还!后来他们回忆说,有这样的胆气是因为他们相信,国家正在改革开放,只要坚持把航展办起来,绝不会比别人差。

1995年,中央为珠海航展开了“绿灯”,国务院正式成立航展组委会。顿时,涉及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十余个部委以及空军迅即展开筹备工作,几乎整个国家系统都了动起来。翌年,首届珠海航展成功举办,参与筹备的相关人员喜极而泣,有人感慨说,“拥有万难压不弯的脊梁才能做事业蒸蒸日上的千斤顶。”

据媒体报道,当年珠海附近省市的老百姓拖家带口来看航展,真可谓万人空巷。这不难想象,不难理解!在自家的地盘上,看自己的战机在空中,与其他国家战机争奇斗艳,那种“大国之民”的自豪感满满爆棚。然而,这兴奋和自豪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幸运之神恩赐,是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促使国民幸福指数飙升的具体体现。

如果天公作美,这几天,你不用走出国门就能看到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这是当年多少人的期望啊!

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举办,虽然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厂商参展,可是那些顶尖的装备和飞行表演队却始终不愿意来,因为你“太弱”了,别人不愿意跟你玩,也不愿意“掉价”为你抬这顶轿子。因为在他们眼里,当时的航展就像个“农村集市”。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6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隆重开幕,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展商参展。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办好航展既可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力量,也可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为民造福。调子定好了,再出发,这一次不是珠海单打独斗,而是全国人民的一次集体大作战,十指攥成拳头,我们非要把综合国力这棵“梧桐树”种好不可!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接下来的日子里,亿万中国人埋头苦干,昂首挺胸前进,经济飞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日益变得举足轻重,尤其是国防现代化技术装备和航空航天技术突飞猛进,让世界叹为观止,这些进步与成绩把珠海航展稳稳地抬进了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今年除中俄英巴四国飞行表演队将在珠海炫技之外,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也将迎来在珠海航展首秀,创下历届航展之最。

转眼20年过去了,珠海航展也在不断成长。据悉,本届珠海航展,天宫二号飞行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及发射车、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及发射车等一大批最新成就悉数对公众亮相,成为本届航展的新亮点。

从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被正式批复,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起步远航到今日的神舟十一号,24年来我们的航天事业不断得到发展,每一个航天硕果都让国人为之骄傲,但作为一个航天大国,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决心从未改变,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从未消弭,《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重申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发展宗旨,向世界表明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称霸是中国对世界承诺,也是对和平的期望。中国不仅与俄罗斯和欧洲签订了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合作议定书及协议,还与印度、德国等国家签署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谅解备忘录。

然而,我们越是强大,就越是有人把我们当“威胁”。中国防务和民用装备一亮相就会引起一些国家浮想联翩。他们不仅不接受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积极意愿,还喜欢无端质疑中国航天计划的和平意图。外媒曾有一篇报道,认为中国试图利用珠海航展传达某种“特定的”信息。其根据竟然是某展台导弹展品旁,一个标牌上写的几个字:力量的标志。

20年,我们见证了珠海航展从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步步走向成熟,一天天长大。这个过程既让人欢欣鼓舞,又让人感慨万千。你弱的时候,别人对你不屑一顾,你强的时候,别人又把你当成”威胁“。中国阅兵是“威胁”、发射神舟飞船是“威胁”,搞个航展也是“威胁”,不知道再过几年中国人吃小龙虾是不是也要变成“威胁”。

其实,我们没必要让别人闭嘴,我们只需要走好自己的路。当大家坐在珠海航展观礼台上,看彩练当空舞,还有“雄鹰”搏击长空的时候,抑或是仰望浩瀚星辰尽享静谧美好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中国曾经为此付出过多少努力;更不要忘记中国为了和平利用太空曾经释放出多少诚意……

珠海航展绝不是一场“红毯秀”,它让我们明白:利剑在手才能更好的守护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