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视卒如婴儿”看如何与官兵相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娇子,不可用也。

这句话经常被大家引用,他的意思也很好理解。做到这一点,我想首先要用真情。有些时候,大家可能觉得漂亮的话好说,说了大家都很高兴,但是好听的话不一定是真心话。只要不是发自内心的交流,官兵一定会有感觉,即使当时不知道,以后也会知道。因此,对待战友一定要真心实意,哪怕一些事情没有达到对方的意愿也是如此。生活中,一个战士要休假,但是工作忙,确实不好安排,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五一十的把情况给他讲清楚,讲清楚之后,他自己也会认识到这个问题。千万不能去忽悠,这样做即便当时有效果,后患也会是无穷的。用真情还体现在一个地方就是长久,学雷锋做好事一次、二次大家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十次、二十次、一年、两年的坚持下去,大家就能从你身上看到这种可贵的品质。

其次,要从实际出发为他着想。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这个帮助我认为不一定是他想要的而是适合他的。就像学专业一样,大家刚开始有畏难情绪,但是如果你带着他学进去了,以后他也会感激你。因此,不要一讲以情带兵就是要满足他的所有要求,以情带兵的核心目的是进步,这才是真正的以情带兵。

再次,《孙子兵法》里重申了“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娇子,不可用也”这与“卒已亲附而罚不行,则不可用也”是一个道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