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科普丨与美国梦、欧洲梦的区别你可知?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朱可辛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06 22:07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它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

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

自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国梦的概念之后,他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定义、基本内涵、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逐步使中国梦成为一项系统的战略思想。

一般而言,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是为了回应当前国际和国内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也就是说要针对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具体从国内看,改革开放在各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使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但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等。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我们需要凝聚人心、团结全部力量,去攻坚克难,为更高的目标而奋斗。中国梦概念的提出,就是一份政治动员令,是集结号也是冲锋号。从国际看,中国逐渐强大了,但国际社会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还没有做好接受这个事实的准备。我们需要明确亮出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诉求,提出中国梦概念实际就是这样一种主动的表达。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战略思想作出过系统阐释。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首先,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有三个层面:国家、民族、人民。从国家层面看,中国梦就是强国梦。中国要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赢得世界认同,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主导力量。从民族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梦。中华民族要对人类发展作出更大、更多、更重要的贡献。从人民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时,实现中国梦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上述三个层面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从而使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其次,中国梦的现实基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历来强调远大理想要与现实工作结合起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际就是中国梦在现时代的具象化。再次,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定不移、代代相传的信念。我们曾经辉煌,也曾经衰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既是贯穿20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线索,也是21世纪中国的突出主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最后,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梦与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相一致,是开放、包容、共享的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梦的国际表达。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梦与美国梦、欧洲梦有着本质区别。

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要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即实现中国梦的总体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而为完成这五个方面的宏伟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不仅要求我们具备强大的物质基础,也要求我们具备强大的精神力量。诸多国家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没有牢固的精神框架做支撑,没有人民精神上的团结以及道德准则的一致,所有一切美好的设想就只能停留在口号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但它必须与时代融合才能为现时代的人们所接受。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代表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紧密结合。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中国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唯有人民才能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人民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实现中国梦,需要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充分发挥全体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追梦需要勇气,圆梦需要行动。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既要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蹚过深水区去追梦,也要诚实劳动、开拓创新,以实干兴邦,以实干圆梦。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