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焦作无条件接收移防调动军人子女入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根成 张应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5:20

焦作因军队改革成为驻军大市,面临大量办理军人子女转学、入学问题。因此,焦作军地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抚工作的通知》,确保移防调动军人子女入学一路绿灯。

河南省焦作市出台硬性规定支持军改稳定军心提升士气

移防调动军人子女入学一路绿灯

接收军人子女实行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无条件接收。

中国国防报讯 张应龙、记者王根成报道:“刚到一座新城,我和家属最担心孩子能否上好学,没想到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再无顾虑。”5月5日,河南省焦作军分区、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从外地换防到该市的某部官兵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抚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营长高金员得知自己正在读小学的儿子可以在全市自由择校,欣喜地说了这番话。

“这次军队改革,驻军变动大,保证军人子女入学顺利、满意是一项政治性任务。否则,影响军心士气。”焦作军分区政委刘新旺介绍说,军地注重从顶层设计制定下发法规性文件,今后官兵不再为子女上学分心走神。

记者翻阅这份《通知》,有6条具体规定,前两条主要详细说明现役军人子女入幼儿园和小学、初级中学,在严格执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政策的同时,优先安排到教育质量好的学校;个人自行选择到学区外学校就读,优先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拒收;没有空余学位,就近安排教育质量好的学校。

“经常有人说,军人献了青春献子孙,大多军人子女跟随父母移防调动多次转学,学习成绩难免受到影响。焦作军地出台这些优惠政策,让我们少了后顾之忧,更加专注改革落地。”某旅教导员冯文涛感慨地告诉记者,优待现役军人子女是一项暖兵心的工程。

记者了解到,焦作因军队改革成为驻军大市,面临大量办理军人子女转学、入学问题。焦作军地在研究制定这份《通知》时,专门将“实行统一办理”规定写入文件,每年6月底前,驻军团以上单位把申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子女名单及所选学校汇总成册,报至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定,而后统筹予以安排解决。近期以来,该军分区、市教育局主动和驻军对接,把服务关口前移,共收集整理50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资料,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人不漏。

在新组建的某旅会议室,前来调查摸底的市十一中学校长吴林强告诉记者:“原来个别学校以学位紧张为理由不愿接收军人子女,现在市里要求接收军人子女实行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必须无条件接收。我们要提前掌握驻军子女的入学、转学情况,便于预留学位,绝不拖军改后腿。”

强化执行力,严肃追责问责。《通知》规定,每年军地组织联合检查组,发现落实政策不积极或拒绝接收现役军人子女的单位,报送市执法部门,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6月6日 01版,原标题为《移防调动军人子女入学一路绿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