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军:我和我的“新战友”运-20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晓军 刘书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6:01

铁翼鲲鹏正远航

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

刘晓军谈驾驭运-20

刘晓军/口述 刘书/整理 刘应华 刘畅/图

运-20被我们称为大国臂膀,铁翼鲲鹏。自去年列装部队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它在外形设计、作战效能、飞行操控等多方面,都较以往的传统国产中型运输机有更大的优势。

性能强于中型运输机

运-20飞机滑向起飞线,待命升空。

记得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运-20大概是在几年前,当时我奉命去往阎良基地进行测试工作。当然,那时的运-20并没有成型,只是进行部分飞行系统方面的测试。我也不知道,那就是我现在最为亲密的战友——运-20。虽说当时对它的理解像盲人摸象一样片面,但是通过那段时间和设计人员、工作人员的沟通,我能确定这将是一架首次采用了电传操作系统,结合多种先进设计理念为一体的特别先进的飞机。作为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我从那时起开始对它特别向往,特别关注。

时间一点点过去,第一次见到运-20,是在2016年2月20日,初次见面的感觉让我既陌生又熟悉。它庞大的机身,巨大的翼展,拥有4台发动机,体形看上去要比伊尔-76略“胖”,漂亮的流线设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它正式入列,成为了我并肩的新战友。

如今,通过一年的飞行体会,我对这名新战友有了更多了解,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飞行体会。

它是个飞行灵活的胖子,采用了超临界机翼等先进的气动外形设计,使之与伊尔-76相比,在同样的发动机条件下,拥有更强大的飞行性能。比如说,同样载重,同样的油量,因为它的飞行阻力小,就会比伊尔-76更省油;同样条件下,着陆速度会比伊尔-76小;发动机一样,天气条件一样,各方面的性能都会比中型运输机强很多。同时,它还是个高集成智能化的胖子,与以往所飞的机型相比,该机综合航链信息量更强大,飞行员需要掌握的飞行数据看一眼便知。

作为一款军机,其作战能力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飞行一年来,我对运-20的认识也是由浅入深,它的优势表现尤为明显。第一是载重量大,它的运载能力相当于多架中型运输机;第二是航程远,以往其他机型需要几次落地转场才能达到的距离,运-20一次就能够达到;第三是设计理念和内部系统先进,受天气、场地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小。

在国产军用运输机中,运-20首次采用了电传操作系统。要知道,电传操作系统的第一个用户是欧洲的“狂风”战斗机,紧接着是F-16,它们都是一个时代的空中霸主。而装备电传操作系统的运-20,能让战略运输机空中作战效能大大提升。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重装空投的效能,整个空投过程由计算机来控制,只要提前输入装载方案,机舱内有多少货物,需要分几批空投多少,机舱内还剩多少,都会在显示屏上清楚直观地显示出来,实施空投也只需“一键即可”,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靠人去清点货物,靠人力把货物推出机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