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强了军舰的里子,挣了自己的面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 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0:43

揭秘战舰“美容师”的多彩生活

特约记者 侯 瑞

军人的面子,不是华丽的外表,不是流行的谈资。只有练好“内功”,面子上才有光,才是军人应该有的样子。

福州舰上有一群战舰“美容师”,维护保养的是战舰的“面子”,争的更是军人的面子。他们不服输、不懈怠,一个“战”字走天下,强了军舰的里子,挣了自己的面子。他们干的是最平凡的工作,可他们的故事里,有所有军人的影子。

卢峰

登高并非为望远

在福州舰,提起空警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卢峰的名字,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需要别的原因,就凭此人的工作岗位在全舰最高的雷达天线塔架上。

一年临近春节时,福州舰接到上级通知:春节期间担负港内值班舰,随时出海执行任务。腊月二十九上午,雨夹雪天气,站在甲板上,海风隔着衣服往人骨头里钻,像刀割一般。卢峰检查装备时发现雷达天线运转有点不正常,凭经验判断,这是由于天气冷导致雷达波导管里的冷凝水结冰造成的。卢峰看着漫天的雨雪琢磨:要确保任务完成,就得爬到天线部位上把冷凝水放掉。

回忆起那天系好安全带,往天线部位爬的情景,卢峰说:“风很大,吹得人站不稳,再加上天气冷,手指都冻麻了,根本张不开……”一旁的雷声长吕学军接过话茬说,波导管内的冷凝水因为天气太冷,已经结出了小冰碴儿,幸亏那天卢峰上去放掉了冷凝水,否则真可能影响到战备值班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