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列装实现空军战略投送力量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02 04:01

空中战略投送能力是战略空军的核心能力。运-20飞机既能执行战略战术空运空投任务,也能实施洲际远程和不经停跨越国土空运任务,必将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插上翅膀。请看今日的《解放军报》报道——

“鲲鹏”展翅正当时

运-20飞机列装助力空军战略投送力量跨越发展

运-20飞机。余红春 摄(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杨进报道:梅子黄时,细雨氤氲,川西某机场上空响起闷雷般的轰鸣,一只深灰色的钢铁“大鸟”轻盈落地。空军某部飞行员张雨面带微笑跨出被誉为大国“鲲鹏”的运-20飞机机舱。随着又一个高难课目的完成,标志着张雨向一名合格机长又迈进了一步。

2014年11月,珠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张雨对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飞机“一见钟情”。“我们幸运地赶上了飞翔的大时代!”张雨做梦都没想到,作为运-20飞机改装的第一茬飞行员,两年后,他就驾驭“鲲鹏”在祖国的蓝天翱翔。

飞上中国人自己造的“大飞机”,是一代代空军人的梦想。2016年7月6日,运-20飞机正式列装空军某部。这一幕让多少老飞行、老机务激动不已:部队原来主要装备的是国产运-5飞机,只能担负运输保障任务。现在装备有先进直升机、运-7、运-8、运-9、运-20等机型,具备了大中小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空中投送力量。

飞过高山,飞越海洋,飞出国门,中国空军逐梦高飞。5年来,空军运输机部队不仅在重大演训任务中担纲领衔,更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行动中崭露头角。展开巨大的航图,一条条细细的红线纵横交织,描绘出大国空军的奋飞航迹:马航MH370航班失联,空军派出两架运输机远赴澳大利亚执行长达40多天的联合搜救任务;马尔代夫出现供水危机,空军派出运输机紧急驰援;中外联合军演等,空军运输机部队都是首当其冲,担负空中投送任务。

“空军战略投送力量一直在奋飞中成长壮大!”军队有关专家介绍,运-20飞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我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标志着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站上了新起点,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架起了更远、更畅通的“空中桥梁”。

我驾“鲲鹏”上九天。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滕辉有着60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回首改装之路他感慨道:“运-20飞机改装的过程无异于修了一个学位。”装备“换羽”倒逼人员“换脑”——由多人制机组向两人制机组转变;飞行员从飞机驾驶员向飞行程序管理员转变;机组协同从个性化向规范化转变;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去年金秋,运-20飞机列装后两个月,便亮相联合演习场。正如滕辉所说:“我们将与‘鲲鹏’一起成长、共同高飞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