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知己知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故曰: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关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谓是《孙子兵法》里被人们最广为熟知的几句话之一。理解起来并不难,那就是对敌我双方情况的理解和认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胜负。那么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身上,对于我们这个军种而言,到底应该怎样运用这句话呢?我想可以反问自己几个问题:你知道我们主要对手都有哪些制胜的武器吗?如果知道,那么你知道他们如何制胜吗?你知道我们主要作战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吗?如果你知道,那么你知道我军的其他军兵种有哪些作战特点吗?整个联合作战中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什么?

提这些问题,并不是无中生有,这是一个军人应该有的忧患意识。作为当代军人来讲,我们在自己的份内应该掌握哪些东西呢?

一是学习外军作战的基本知识。关于外军作战知识很多同志感到是“老虎吃刺猬无从下口”,其实不然,我在刚学这部分东西的时候也很难,但慢慢掌握了一些窍门。在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能孤立学。在军事上,无论学什么,一定不能脱离地图,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军事知识的学习,你都可以结合着地图学习。这方面很多的军事资料上都有,不脱离地图的学习可以有效减少单纯的理论学习,这对于提升效果有很多帮助。第二个在学习时候一定要结合战例学习,譬如,现在很多理论都提到了“制信息权”这一概念,刚了解的时候,我觉得很深奥,但后来对科索沃、阿富汗、两次车臣战争的学习后,对于制信息权这一基本作战思路就非常清楚了。

二是学习导弹武器的运用。关于导弹武器在实战中的运用,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几场高技术战争中也有一些涉及。事实上,我们的导弹作战模式有一些渊源,值得我们进行学习。特别是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导弹发挥作用并不大,核心的原因就是精度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反思,在我们运用导弹火力突击、隐蔽伪装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三是学习其他军兵种的知识。封闭必然的结果就是落后。晚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政策带来的伤害还在阵痛。因此,在学习上必须要走出去,学习其他军兵种知识也是未来适应联合作战的基本需要,无论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单纯掌握一门技能或者是一个岗位,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了,而且会阻碍作战的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