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指挥员的必备素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故君之所以患于军者三:不知军之不可以进而谓之进,不知军之不可以退而谓之退。

关于这段论述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给我们很多的启示。

作为指挥员,必须心中有数,要懂带兵、会打仗。记得刚当排长的时候,有一个领导对我说:“排长要多学习,不能上来就瞎指挥”。当时我并不懂这其中的道理,现在体会比较深。干工作绝不能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训练是最讲究科学规律的,我们在实践中,千万不能喜欢搞声势浩大,看似充满激情、热闹不已,但不讲究科学的事。任何不讲科学的工作,绝对达不到最终的效果。我在当排长的时候,一名骨干带领大家去扫水,他二话没说就招呼大家干,大家干得很有激情,但很费力,原因很简单,那儿有一定坡度,从下往上扫水自然不畅。因此,作为一个指挥干部,必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才能去很好的指挥。千万不能不懂装懂,最终的结果就是把战士带偏了。

作为指挥员,要留给部属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每个人可能都有每个人的方法和工作特点,当连长以来,我觉得自己坚持最正确的原则就是按级管理。实际也证明,并不是一竿子插到底就是负责。要给部属留足够的空间,当然也不能无限大的空间,让他们在这个空间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还要力戒一点就是急于求成,要允许部属犯错误,大多数人的成长都是需要错误的。不能一犯点错误就觉得他不行了,犯错误要帮助他提高,这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