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关于“五事”说法的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引导战士们勤读书,读好书 陈双雄摄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之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孙子关于“五事”的说法,虽然是那个历史条件下对战争的一个宏观认识,但是到了现在仍然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想这就是《孙子兵法》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

“道”可以理解为,战争的道义、立场。说的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个意思,一场正义的战争,必将赢得人民的拥护,也必将取得胜利。这里给我的启示就是,提高官兵战斗意识,不仅需要用当前紧张形势来刺激大家,更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来武装官兵,让大家在大是大非面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只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大家的“战斗队”意识。

“天”和“地”比较好理解了。无论哪一个时代,打仗就要讲究天时和地利。在现代战争中虽然武器装备可以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作战,但是占据有利的天候和地理条件,在武器装备和兵员素质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就会掌握战争主动权。

这个“将”说的就是指挥员。孙子对“将”的要求是:智、信、仁、勇、严。这5个字,对于现代的指挥员而言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智,应该是一种开放的、发散的思维状态,不能固步自封简单的学那些固定的内容。信,从指挥角度来看就是命令不能反复更改,否则严肃性就会打折扣,官兵自然不信服。仁,将的仁慈应该体现在大度、豁达上,历史上的很多名将,虽然纪律严明,但都是以理服人,这就是将最大的仁慈。勇,战争到最后是人与人的较量,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力,如果将不勇,那么兵必溃败。严,就是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无论训练还是管理,都要按照打仗的标准来抓。

“法”应该是一支部队最基本的东西,也是大家感受最直观的东西。也是目前基层部队最难抓的内容,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坚持到底、一以贯之。军队任何事物,都要形成制度规范,用统一的尺度去衡量,才能做到步调一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