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几点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信息化作战的特点给我们的启示,在没有实战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实战检验。

一是坚持科学评估。目前连队一些工作都是靠人的判断来做评估的,这是一种很粗放的工作模式,对训练的评价不能完全做到客观。我们缺少的就是理性的评价,这个应当建立在大量数据上,而后建立模型,这样评价体系才会越来越健全,才能更加客观去评价训练到底搞得怎么样,才能跳出自我设计自我评价的死循环。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很多东西要大胆的交给智能设备来处理,这也是一种趋势。

二是坚持实兵实案。以前连队经常搞演示,演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而且经过推敲很多标准是很高的。问题在于时间长了,我们就把演示搞成纯粹的演示,而且目的就是演示,而不注重应用,久而久之就成了“折子戏”了。训练能有实际动作的,一开始就坚决不要模拟,不搞实际动作永远不知道差距在哪儿。作为指挥员,我们首先要树牢实战标准的意识,才能带着大家去真刀真枪的训练,去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才能真正的改变一些沉疴旧俗。

三是坚持学习借鉴。近代中国为什么会如此积弱贫穷,这和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有很大关系。后果就是,曾经不可一世的八旗子弟被困在了陆地上。走不出的结果一定会是低层次的徘徊或者后退,这是科学规律。反思现状,我们连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班与班之间基本没有什么交流,大家的思维局限于小集体中,这是很难有所突破的。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邀请其他连队的干部骨干为我们比赛打分、专业上互相授课等,这种良性互动有助于取长补短。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适当的走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开阔眼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