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感到敬佩,看尹东如何6年感化一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8:43

上士李亚蒙是一连三班班长,发射车司机。两度参加首都阅兵,驾驶技术过硬,曾登上CCTV-7“超级战士”舞台。然而,就是这个兵,从最初反感尹东,到后来躲避尹东,再到现在敬佩尹东,历经六年。

2010年12月,完成入伍培训,尹东分配到发射三连当排长,当时李亚蒙已经是三班副班长,负责班里的卫生工作。当时,为了让内务看上去整齐划一,大家都偷偷在单兵携行装具里塞上报纸,这在三班也不例外。

一次,尹东担任值班排长检查卫生。检查中不仅把报纸“搜”出来,甚至连三班辛辛苦苦“藏”好的洗发水、洗面奶也都扒拉出来,地上摆了一大片,大家脸上都很难看。“当时我就想,这人怎么这么能装,一个排长瞎操心,有啥事不能私底下说啊,在这么多战士面前也太不给我面子了。”李亚蒙说,就那件事让他对这个新来的排长有了“想法”。一次,三连执行某任务。按照规定装备拉动前,必须严格进行车辆性能检查。尹东到班里找到李亚蒙说明了情况,李亚蒙说:“排长,放心吧,我已经检查过了,一切正常。”尹东则要求必须看着他当面进行检查,无奈,李亚蒙只有又进行了一遍检查。“我当时就想,车又不是他开,况且他也不懂车,糊弄一下就算了。没想到,他拿着旅装备部门下发的装备机动前性能检查表,一项一项对照表格内容让我进行了检查,而且非让我钻到车底检查。”李亚蒙说,更令人反感的是,尹东带车不准吸烟,当时他格外不舒服,心想自己一个参加过阅兵的驾驶员,到你排长这里咋就这么多不合格。

李亚蒙由于驾驶技术过硬,倒车从来不看指挥员手势,全凭倒车镜。尹东发现后,拿来黑色塑料袋把后视镜罩住逼迫着李亚蒙看指挥员手势。李亚蒙说:“车只要能停好就行了呗,排长干嘛事事如此较真?”尹东说:“白天可以看后视镜,夜间怎么办?打起仗来指挥员和驾驶员必须配合的天衣无缝。”后来,夜间拉动演习逐步增多,旅里要求发射车行进过程中不开大灯,许多行车高手犯了“夜盲症”,因与指挥员配合不默契导致倒车定位不准的问题时有出现。而李亚蒙在尹东的“折磨”之下,早就掌握了依靠指挥手势倒车的本事,夜间倒车定位同白天一样精准。兄弟单位纷纷上门来请教学习,“黑色塑料袋训练法”在全旅得到了推广。

2013年10月尹东被任命为一连代理连长,离开三连那天,李亚蒙抢着给尹东拎包。用他的话讲,当时虽然对尹连长有感情但还是希望少一个管事儿的人,心里乐开了花,心想赶紧离开三连吧,实在受不了了。

没曾想,2014年三连人员分流。这下急坏了李亚蒙,到处打听消息,生怕分到一连。常言道:“怕啥来啥。”李亚蒙还是分到了一连,与老三连的6名战士组成了三班,由他任班长。

尹东知道李亚蒙技术过硬,但他对李亚蒙的期待值远远不仅是一名发射车司机。他逼着李亚蒙学别的专业,逼着李亚蒙学电脑做方案。然而,由于李亚蒙学历低,接受能力慢,多次想打“退堂鼓”,甚至表态“不想干”。“只会开车是不行的,只有精通专业技术,成为技术骨干,才能在导弹部队立足。”尹东依然坚持逼着李亚蒙学,并带着他看一连的荣誉墙,勉励他。慢慢地,李亚蒙上了道,也明白了连长的培养苦心。部队的生活就是日子叠日子,每天从早到晚的磕磕碰碰让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李亚蒙也发现自己的带兵方式和连长的“套路”越来越像。

2016年,一连执行野外驻训,李亚蒙不小心从车上摔下来崴了脚。由于部队在野外,尹东背起李亚蒙就往外走,期间尹东气喘吁吁、停停歇歇,边走边聊在一起经历的6年。趴在连长身上,回想着这些年相处的点点滴滴,李亚蒙不禁眼眶湿润了。心想,这样的好连长,我要一辈子跟着他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