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辩证看待“走留”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7:56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距离退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面临复退的同志,又开始纠结:到底走还是留?能不能留得下?小马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天,他从我身边走过,闻到一股很浓的香烟味,很明显就没少抽。小马是家中“幺儿”,上面有两个姐姐,父母送他到部队当兵,并非本人所愿,但经过2年军旅生涯的历练,得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对连队战友也有了深厚的感情,所以他有矛盾、有纠结也是很正常的。

在班里住着,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兵员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前的兵都是比较喜欢讲出来,但现在的年轻同志不这样了,有什么事儿,他们最通用的方法是沉默。像小马这种情况,必须加强思想引导,不能让他继续沉默在 “借烟消愁”之中。

于是,首先,我拨打了他母亲的电话,沟通交流了小马的现状和想法,请她帮忙一起做工作;然后,带他浏览了一遍连队建设、操作了一遍装备;最后,教他辩证法,辩证的看待“走留”问题,希望他能想明白,如何走好人生中这关键“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