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2 13:07

1950年~1954年五次国庆阅兵——50式军服

从1950年国庆一周年到1954年国庆五周年,这五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都是穿着50式军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很快由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军队供应方式也由分散的就地筹措、取之于敌,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家集中统一供应。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我军于1950年统一了全军军服式样,称“50式”军服。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统一的军服有利于统一组织生产供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全军整齐划一、统一指挥管理,对于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意义非凡。

50式军服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分为不同军种的服装,其中,空军服装样式和陆军基本相同,只是颜色不同;而海军则自成体系,与陆、空军完全不同。50式海军军服式样借鉴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海军服装,同时也参考了友好国家及国际通用的海军服装。

1950年国庆阅兵,身穿50式军服的步兵部队接受检阅。

1950年国庆阅兵,骑兵的白马队。

50式军服按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男军人、女军人,夏服、冬服等区分。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陆空军战士夏服上衣为套头式,紧袖口;全军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服为列宁服。陆、海、空军佩带统一制式的“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50式军服最漂亮的要数女军人的连衣裙了,那是一种仿苏式裙服。当时中苏关系正处于“蜜月期”,做为是东方阵营的“老大哥”,苏联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乃至风俗等各个方面对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50式军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借鉴了苏军服装样式,如大檐帽、套头衫。而女军人的连衣裙则完全是“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的音译)的军队版,体现了苏联革命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影响。

50式军服装备全军后不久,又根据国家和军队的实际作了多次修改、补充,如增加干部呢服,陆军大檐帽平时改为解放帽,女军人改戴无檐帽,海、空军帽徽分别加铁锚和飞翅,战士套头单衣改为前开襟式、散袖口,等等。

1950年国庆阅兵,海军方队。

1950年国庆阅兵,空军某航校方队。

1954年国庆阅兵式上,步兵方队虽然也穿着50式军服,但军服式样与1950年阅兵时已经有所改动:紧袖口的套头单衣改为前开襟式、散袖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