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08:59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赤诚为民情怀,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党建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正确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对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

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总书记将党的领导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党和人民团结、奋进、胜利的旗帜,党坚强有力,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为此,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建设是不断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六个从严”,取得了丰硕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不能持续坚持从严治党,不能坚决有力地防止和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那必然会从根本上影响我们党领导作用的发挥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因此,全党一定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