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08:59

二、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价值取向和根本目标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必须有正确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党的建设全局,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明确要求,对此,我们要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党的建设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要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总书记首次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高度,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治党与治国的内在统一,是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创新发展,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党的建设主线。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天经地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要保持姓“马”姓“共”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保持先进性。同时指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这些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关系,为全党永远保持党的性质、永远居于时代前列增添了强大思想动力。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总书记响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走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加群众感情,始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这些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增强了全党同志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从而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自觉。

牢牢把握“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些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执政规律,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