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官预备队”到“干事先锋官”,他们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靖国、王井怀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14:26

从“村官预备队”到“干事先锋官”

——山西长治郊区夯实基层组织创建美丽乡村

新华社记者 胡靖国、王井怀

多年来,在一些农村,一个人入了党几乎意味着有机会进入村两委当村官了。近日记者在山西长治市郊区采访了解到,当地党组织在“两学一做”中锤炼党员党性,撸袖子、顶日头,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群众眼中的“村官预备队”变成了“干事先锋官”。

2016年12月以来,长治市郊区结合“两学一做”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当地涌现出一批干实事的基层党组织。

中村是个历史文化名村,村支部书记申存平这几年一直想打造乡村旅游,但村里脏了些,村民多少年来养成的乱扔垃圾的习惯不好改。“得先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收拾干净了。”申存平说。今年过完年后,他和党员干部先从自家开始收拾,再做街坊亲戚的工作,挨家挨户地跑,苦口婆心地劝。慢慢地,村民理解了,几辈子的习惯悄然改变。“不就是多走几步路扔到垃圾桶里嘛,也没啥费劲。”在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汉对记者说。现在的中村街道整洁,很少看到乱堆的垃圾了。

这一时期,西旺村的党支部书记刘俊虎正围着村里的厕所转。这几年,他有步骤地把村民家里的旱厕改成冲水厕所。村集体没钱,他就拿出自己以前开煤矿挣的钱给村里贴。现在全村改造进程过半,老刘也垫进去200多万元。

王庄村的党总支则忙着拆村里的违章建筑、老破危房。半年下来,这个村拆除了23处一共2000多平方米的私搭乱建建筑以及多处废旧厂房、危房老房。难能可贵的是,拆迁过程中几乎没有产生矛盾。

一件件小事夯实了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了全区工作的进展。长治市郊区组织部长王咏刚介绍,这些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中,田间地头、沟渠河道、房前屋后等垃圾死角全面清理,建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城乡面貌、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截至5月底,全区累计“拆违”1400多处,拆除面积71.2万平方米,农村的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日臻完善。

同时,不少村子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议事会等群众自治制度和组织,选出了一批“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当代乡贤榜、文明家庭榜“一墙三榜”,陈规陋习有效遏制,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村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赢得了群众认可。王庄村被拆迁的村民向晓波说:“村里干的事都是老百姓想干的。我们家的那房子是老公的爷爷留下来的,闲置了几十年,没法住人了,村里不拆我们也得自己动手。”

中村70岁的老汉韩生文说:“半年来这些党员后生起早贪黑修污水渠、建卫生所,一个个都晒成个炭咧。以前老百姓觉得成了党员就是等着当村官,现在呢,他们都成了干事的先锋官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