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超:遭到质疑的“黄继光班”班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29 17:54

【人物简介】李鹏超,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黄继光班”第37任班长,荣立二等功一次,2017年06月,被确定为提干对象。推荐他当“黄继光班”班长,曾经让连队骨干产生质疑,两年来,他把“黄继光班”带出了让人心驰神往的英雄班。

李鹏超。

上一任班长郑瑞宇离任前,连队推荐上报“黄继光班”班长候选人时,在是否推荐李鹏超的问题上,连队骨干意见分歧很大。不少人质疑:一个“新兵蛋子”,军事素质也不拔尖,当班长还欠点火候。

余海龙早已料到会有这样的质疑,因为就在几天前,余海龙抛出想法的时候,连长刘堃同样也产生了质疑,直至余海龙摆出原因,两人才达成一致。

有的战士私下讲,六班要求太苛刻,气氛太压抑,余海龙也发现六班战士好像是少了一些欢声笑语。“弓满必断,张弛有度才能收放自如,六班不仅要负重前行,也要有诗和远方。”

2014年老兵复退,连队把组织欢送晚会的任务交给了李鹏超。曾经也是文艺小青年的李鹏超发挥自身特长,整场晚会既有欢声笑语,又有泪点情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自那以后,李鹏超成了连队团支部宣传委员,大小晚会都有他来组织,气氛异常活跃。

人人都需要政治工作,人人都要做政治工作。李鹏超虽然不是兵王,但军事科目样样优秀,相比之下,他擅长营造集体氛围,带兵方法灵活。六班需要这样一个班长。

最终,支委会通过了上报李鹏超为候选人的提议。三十多个项目的选拔考核下来,李鹏超在候选人中总评第一,如愿走上了“黄继光班”班长岗位。

“六班交到你手上,我提三点期望:一是把尖刀保持下去,二是把传统继承好,三是把氛围搞起来。”上任前,余海龙单独跟李鹏超交代。

岗位就是压力。上任之初,营里组织班战术考核,六班与第一失之交臂,这无疑给李鹏超当头一棒。余海龙看出了他的懊恼和困惑,开导他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倍感压力的李鹏超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高原实战化训练期间,他总结出来的高海拔地区自动步枪试训和教学方法,在全师应用推广;参加师“四会”教练员评比,拿下了优秀“四会”教练员称号。

2016年初新兵报到,排长让六班先挑,李鹏超拒绝了:“只要来当兵,都是有梦想的,排里随机分吧!”老班长李武提醒:“你小子还是挑一下,万一落个拖后腿的,你这新班长可就难当了!”李鹏超仍然谢绝了老班长的好意。果不其然,六班果真分了几个“特殊兵”。

李四海重点大学毕业后来当兵,由于年龄较大,底子又薄,军事素质在同期兵中差了一截。李鹏超既当教练又当陪练,枯燥的训练中还经常带着小幽默,春去秋来,李四海实现了跨越:400米障碍优秀,武装5公里优秀……

杨鹏鑫体型略胖,爱发牢骚,部队“学习无用论”常挂嘴边,“我要是学习好就上大学去了,来部队干嘛!”班排调整时,有的班长甚至不想要他,李鹏超却说:小胖,我要了!如今,杨鹏鑫不仅军事科目全面达标,还传承了李鹏超的文体基因,成了连队的文艺骨干。

2017年初,在班排调整过程中,不少战士主动找到余海龙,希望进六班锻炼。李鹏超凭着自己的能力,带出了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英雄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