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战地手记:说者平淡听者揪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0 13:04

达尔富尔,让我们抚慰你的伤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兆秋 罗 铮

当我们乘坐的飞机离开苏丹首都喀土穆后,地面上的房屋和植被渐渐从视线中消失……

透过舷窗望着无垠的撒哈拉沙漠,一幅20多年前的新闻照片不由得浮现在眼前。照片上,一名骨瘦如柴的女童身后,是一只虎视眈眈的秃鹫……这就是凯文·卡特那张引起强烈反响的作品——《饥饿的苏丹》。

大约3个小时后,我们抵达达尔富尔尼亚拉国际机场。达尔富尔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战乱不断。

走出机场,最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两辆架着机枪、满载荷枪实弹士兵的皮卡车。

“他们是尼日利亚步兵营的友军护卫。”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队长王星告诉我们,7月下旬以来,部落武装在达尔富尔东部地区持续激烈冲突,已造成约400人丧生。因此,联非达团最近特别强调,维和人员离开营区必须有护卫。

以前,我们看过很多关于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报道,“天气恶劣”“高温酷暑”等词语频频出现。到了达尔富尔后,这些字眼成了我们真实的感受。

8月27日,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王军在进行施工作业。解放军报记者 罗铮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