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实”字看强军兴军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0 15:24

念好“实”字经 矢志强军梦

——从一个“实”字看强军兴军之路

同志们,今天我的授课从一个字讲起,是一个什么字呢?就是一个“实”字,为什么讲这个字呢?因为我发现 ,这个字,在习主席系列讲话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对于我们做人做事都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引作用。比如,上任之初 ,主席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后来又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而且自任军委主席以来,始终强调军队大抓实战化训练,等等,可见,“实”字在主席心中的分量。我查了一下,“实”字的解释为:充满的、无空隙的、真的、不作假的。人间万事出艰辛,梦想成真缘实干。任何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都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举让梦想成真。我认为,大家在部队,只要我们把这个字做好,必定能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精彩,今天我就以《念好“实”字经,矢志强军梦》为题,围绕“实干”给大家讲一课。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梦想有路唯实干可为

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不管是对集体还是为个人,强国梦、强军梦和个人梦想是相辅相成的,国家富强利于强军,军队好个人更好成才,个人成功助力改革强军,强军梦托举强国梦,如果不去实干,没有奋斗的精神,一切都是空谈。实干才是实现梦想的根本途径,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来到军营为我们梦想成真奠定真实一步。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为什么呢?因为军营有很多地方学不到也看不到的东西,唯有我们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虽然我们每名同志当兵的目的不尽相同,有的是想磨练自己的意志;有的可能想锻炼能力素质回家找个好工作;有的可能想入党考学提干;有的可能想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当然有的也可能是迫于家庭的压力,等等,但是不管什么原因,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现在大家已经来到了部队,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以前连队有个班长叫黄庆伟,现在调到43师去了,他讲,以前自己是个口吃,一句话半天都说不明白,当时读报,别的班半个小时换五六个人,他们班就他一个人一篇文章都读不完,但是他的班长给他买新华字典,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把每天的读报时间,设置成他的“专场”,就这样慢慢地锻炼他的胆量和口才,最后黄庆伟当上了班长 ,还多次夺得优秀“四会”教练员。跟大家讲这些 ,可能大家体会不会很深刻,估计连队的老士官何小斌、王高明、郭强感受更深一些。我想,如果他没有进入部队 ,就没有这么严格的教育,这么严厉的班长,这么高的标准要求,也就不会有他的成长成才。在部队,那种简单纯洁的战友情谊、不计代价的战斗情谊、团结互助的兄弟情谊 ,现在我们可能感觉不到,一旦我们离开之后,再回想起来,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

(二)处于基层为我们梦想成真增添厚实动力。

习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同时他还多次讲到: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为什么呢?因为基层的历练是古今成大事之人必经的一关。翻一翻现在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的经历,不难发现,他们都是从基层干起来的,习主席知青下乡7年之久 ;在我们连队,近三年,考学入党立功人员也不在少数,他们的成就虽不能与国家领导们相比,但却像国家领导们一样,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基层逐渐成长进步。还有像彭江林、朱建军等很多典型,他们都是工作生活在基层的。我们大家都有梦想,更想自己的梦想成为现实,我想说,未来谁也无法预料,只有今天准备的越充分,明天美梦成真的几率才会更大一些。我们连队的战友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基层生活苦与累,但这段经历,就是我们未来梦想成真最基础和最宝贵的财富。

(三)立足本职为我们梦想成真提供现实途径。有句话说的很好:“把握当下就是把握未来,人一生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做好手头正在干的事情。”我给大家讲个两位士官“相似”的成长故事,第一位是上士李武,李武之前一直在我们连队,综合素质非常全面,又热爱学习 ,连队100米、400米障碍等课目的纪录一直由他保持,那年师教导队选人,一眼就挑中了他,后来在教导队担任教员,也是干得风生水起,多次得到师首长的肯定;第二个是营里的士官长姜生武,也是一个风云人物,以前在连队参加教学法比武,总是不二人选,个子不高,跑步没有几个能跟上他的节奏,连队半数班长都是在他那里镀金而成的,年初营里选士官长,他更是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毫无争议的当选,现在,营长教导员都感叹,老姜就是他们的左膀右臂,交给他的事,放心!两个班长的故事也启示我们,一个人在面临工作和任务时,不要一味的怨天尤人,而是快速的付之行动,一次次把当前的事情做好,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