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朋友圈”成为知兵新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0 15:28

列兵小王性格内向,平时不爱讲话,即便回答问题也很少超过三个字,只喜欢一个人用手机看电子书。班排长多次找小王谈心,但都被小王的“三字经”弄得无功而返。周六晚上,班长趁小王不注意,扫描“二维码”加小王为微信好友。班长发现,在小王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基本上都是古文名著之类,日志中也都是用古语写的读书心得,还经常在“说说”发表无人懂我之类的牢骚。班长了解这一情况后,猜想小王对古文感兴趣。于是,网购了一本《资治通鉴》原著,经常以看不懂为由向小王请教,小王非常乐意为班长一一解释。小王和班长的交流越来越多,还经常和班长说说心里话。在班长的引导下,小王和身边战友的交流也多了,笑容也多了起来。微信“朋友圈”解开了战友间的思想顾虑,拉近了战友心灵上的距离,为基层知兵工作启发了新思路。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以信息化为驱动促进政治工作革新升级,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随着智能手机的放宽使用,基层带兵人要善于把“朋友圈”当做自己的另一双眼睛和耳朵,了解官兵的思想情况。

一、通过“朋友圈”掌握官兵真实内心

当前,大多数官兵使用智能手机微信聊天,其根本原因是部队训练异常艰苦、工作较为紧张、生活单调乏味,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精神寄托,只有在网络世界或排解苦闷,或逃避现实,或寻找安慰等。通过“朋友圈”更能真实流露个人情感,倾诉生活中的困难和人生的想法,开心满意就“点赞”,不高兴就“吐槽”。作为带兵人,要善于从官兵在“朋友圈”中的发帖语气了解其情绪变化,从转载帖文了解关注方向,从发布照片了解活动轨迹,从订阅类型了解兴趣爱好,从评论内容了解思想动态。

二、通过“朋友圈”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传统的知兵方式比较简单,主要是通过谈心来了解官兵的思想情况,“两三百米散散步、两三分钟唠唠嗑、两三句话宽宽心”,还可以通过看饭量、看睡相等了解官兵的思想变化。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全面走进官兵的生活,对“80后”“90后”官兵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有的战士有了思想“疙瘩”,却不愿意直接向连队干部骨干倾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基层带兵人,要主动改进我们工作的思维理念,走进战士的“朋友圈”,把面对面的谈心延伸到键对键的交流,这样没有等级高低,没有年龄大小,才能更好的使战士敞开心扉,在“隔空对话”中化解思想“疙瘩”。

三、通过“朋友圈”打造“三位一体”知兵格局

每名官兵在社会上都不是孤立的个体,“朋友圈”看似无形却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基层连队来讲,在外休假、住院等人员多,处于组织监管之外,这类人员思想和行为自主性较大,掌控有难度,容易成为安全稳定的隐患。基层带兵人可以把部队、社会、家庭用“朋友圈”联系起来,向官兵亲友了解在外人员现实表现和思想状况,通过微信提醒安全注意事项,把对这类人的思想的掌控贯穿于全员、全时、全领域,构筑“三位一体”的立体监管体系,这样就能时时、准确掌握情况,确保单位的安全稳定。

新时代呼唤新的本领,与时俱进与官兵同步,作为基层带兵人,在继承传统知兵方式的同时,还要具备“网络思维”,这样在开展工作时,才能更加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